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文学论文中国文学论文

[文学] 浅析《黑骏马》的民族性

  • 简介: 原文 摘要:张承志,回族,我国当代少数民族作家之一。作品多反映少数民族人民生活,《黑骏马》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部作品,1982年发表于《十月》,获优秀中篇小说奖。这部小说最具艺术魅力的是通篇显示的浓烈的民族色彩,作品是通过民歌的充...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要:
张承志,回族,我国当代少数民族作家之一。作品多反映少数民族人民生活,《黑骏马》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部作品,1982年发表于《十月》,获优秀中篇小说奖。这部小说最具艺术魅力的是通篇显示的浓烈的民族色彩,作品是通过民歌的充分运用和独具民族色彩的人物形象的塑造来体现的。这部作品以蒙古族民歌《钢嘎·哈拉》为基调,将历史与现实联系,通过主人公爱情的遭际,个人命运的展开,忠实反映蒙古族这个古老游牧民族传统的心理素质,风俗习性和性格特点,展开民族古老野蛮的传统生活方式现代文明生活方式之间的矛盾冲突,作者即立足于民族自然、传统的生活土壤中,又能以发展的眼光,从民族历史文化角度思索蒙古族人民特别是蒙古族妇女的历史命运等问题,揭示出草原不是“神话般的圣地、罗曼蒂克的摇篮”,有“丑恶的东西就象黑夜追逐着太阳一样,到处追逐着、玷污着、甚至扼杀着过于脆弱美好的东西”同时又看到草原崭新的、美好的,充满希望与力的明天 ,这一点主要是通过白发老额吉和索米娅两代联系又发展着的蒙古族妇女身上看到的,引起了读者的深思与憧憬,具有深广的历史、民族意义,同时作者在作品中采用了以歌领起的框架结构,用民歌《钢嘎·哈拉》作全文基调与线索,使歌词与内容环环相扣,显示其构思的独具匠心,我们可以看出,《黑骏马》是一篇较成功的反映少数民族生活的小说。


  目录

一、民歌的充分运用,增强了文章的民族格调
二、深思与憧憬,富有民族色彩的人物形象塑造。


  参考资料

①《中国当代民族文学概观》 吴重阳
②传统:深思与憧憬——读《黑骏马》 刘士剑
选自《中国当代文学作品选讲》
③《黑骏马》 王绯
选自《新时期小说百篇评析》
④《评张承志反映少数民族人民生活的小说》 白崇人
选自《当代文学研究丛刊》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