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理学论文物理论文

从鲁迅作品看其美学观

  • 简介: 原文 从美学的发展史来看,对美的研究要远远早于对丑的研究,然而鲁迅先生对"丑"的论述却相当丰富,《二丑艺术》、《帮闲》、《我还不能"带住"》等多篇文章都生动地表达了他对"丑"的观点。在鲁迅看来,"丑"之所以丑,是因为它违背了历史规律,...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从美学的发展史来看,对美的研究要远远早于对丑的研究,然而鲁迅先生对"丑"的论述却相当丰富,《二丑艺术》、《帮闲》、《我还不能"带住"》等多篇文章都生动地表达了他对"丑"的观点。
在鲁迅看来,"丑"之所以丑,是因为它违背了历史规律,因为它如戏曲中的"二丑"一样两面三刀,左右逢源,"倚靠的是权门,欺压的是百姓";因为它如女人的小脚一样残害人的身体,却作为女人是否美的标准;是以"晦涩难懂"来显示渊博实则浪费别人时间的学者的空虚,是高谈阔论却不知如何"治水"的大官的昏庸,是"帮闲文人""插科打诨"的卑鄙无耻。
鲁迅最憎恨的是以形式美来粉饰本质丑,留学日本青年那"油光可鉴","盘得像富士山"的辫子,我想在鲁迅眼中,那只是苍蝇该停留的地方,在《作文秘诀》中,鲁迅更是毫不留情地指出:
"倘若没有,也得少有伪饰的导师。倘有戴着假面,以导师自居的,就得叫他除下来,否则,便将它撕下来。撕得鲜血淋漓,臭假子打得粉碎,然后可以说后话,即使只值半文钱,却是真价值;即使丑得要使人'恶心',却是真面目"。


  目录

一、 对西方美学理论的继承与发展
二、对传统美学理论的发展与实践


  参考资料

1、《鲁迅全集》 人民文学出版社1981年版
2、金学智《鲁迅的悲剧观》 《江苏美学学会首届年会(1982)论文选》
3、金学智《鲁迅的喜剧观》 1987年第一期《江苏师院报》
4、金学智《鲁迅论美》、《鲁迅研究》
5、荷加斯《美的分析》 1984年第一期
6、《美学》 苏州大学1994年5月版
7、《王国维文集》 第一卷 中国文史出版社1997年版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