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理学论文物理论文

浅谈物理教学中的计算机辅助教学 [CAI]

  • 简介: 原文 摘要:利用计算机辅助教学能形象、生动、模拟、仿真物理教学内容,使学习变得更有趣味性。本文主要从物理学和计算机辅助教学的特点出发,论述计算机辅助教学与物理教学整合后的功能、特点及应用,详细介绍了物理教学中CAI课件的制作。阐述...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要:利用计算机辅助教学能形象、生动、模拟、仿真物理教学内容,使学习变得更有趣味性。本文主要从物理学和计算机辅助教学的特点出发,论述计算机辅助教学与物理教学整合后的功能、特点及应用,详细介绍了物理教学中CAI课件的制作。阐述了CAI课件在网络教学中的优势,展示了在新的教学环境下计算机辅助教学在物理教学中的作用。
关键词:计算机辅助教学(CAI),物理教学,CAI课件,整合,交互,模拟
一、引言
物理教学是中学一门重要的基础课,是培养学生观察生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动手能力的一个重要环节。利用计算机辅助教学有效地组织物理教学内容,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引导学生去掌握所学的知识,能形象、生动、全面、准确地演示物理教学内容,使学习变得更有趣味性。
1、物理学的特点
物理学是中学一门重要的基础课,在育人方面尤其是在学生能力培养和综合素质提高方面有其独特的作用。充分发挥物理教学的优势,培养学生观察生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动手能力是物理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随着计算机在物理教学中的应用与普及,计算机辅助教学在提高教育质量和教育效益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CAI的发展和应用为物理教学提供了强有力的手段。
2、计算机辅助教学(CAI)
随着计算机和教育学的发展,逐步形成了一种新的教育理念——计算机辅助教学(CAI)。它是利用计算机可处理大量信息,把文字、图像、音频、视频等多种信息集成到同一数字环境下,利用数字处理技术,对不同的对象进行处理,对处理后的数据再以各种不同的方式表现出来。计算机可生动、综合、全面地反映被描述的对象,既可对被描述的对象用文字和图表方式进行描述,还可包含它的图形和图像信息,甚至还可以加入音频、视频信息去描述它,使得信息处理步入崭新的多姿多彩的视听世界......


  目录

一、引言
二、计算机辅助教学与物理教学的整合
三、物理教学中的CAI课件的制作
四、网络教学
六、结束语


  参考资料

[1]陈长顺.多媒体CAI课件制作.北京:人民出版社,2001.
[2]黄宇星.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策略.电话教育研究,2003,(1).
[3]陶国成.基于校园网网上物理实验教学的CAI课件的制作.物理教育,2003,(3).
[4]李志刚,聂运洁.计算机辅助中学物理教学的特点及软件开发方向.教育信息化,2003,(4).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