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理学论文数学论文

中国数学发展

  • 简介: 原文 中国是一个具有5000年文化历史的文明古国,封建社会科学文化的最高成就是由中国人制造的。在公元前1600年,我国就有了甲骨文字,青铜器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商代已有初步的水利灌溉。在农业方面,《齐民要术》一书,是公元六世纪以前农业生...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中国是一个具有5000年文化历史的文明古国,封建社会科学文化的最高成就是由中国人制造的。在公元前1600年,我国就有了甲骨文字,青铜器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商代已有初步的水利灌溉。在农业方面,《齐民要术》一书,是公元六世纪以前农业生产技术知识的全面总结。在天文学上,张恒提出了浑天说,制造了浑天仪,地动仪。汉代已有了关于太阳黑子,新星,超新星的明确记录。《黄帝内经》是我国在中医方面的精华总结。还有建筑学,历法等。
这一时期数学更是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在春秋战国,秦汉时期,我国就完成了《周髀算经》,《九章算术》,《海岛算经》,《五曹算经》,《孙子算经》,《夏侯阳算经》,《张丘建算经》,《五经算术经》,《缉古算经》,《缀术》在内的算经十步。其中最重要的一步当数《九章算术》,它包括246个数学实际应用例题,按解题方法和应用方法分成九章编纂而成。它在代数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就,记载了开平方,开立方,解一元二次方程的方法。在世界上第一次记载了负数的概念和正负数加减法的运算规则。它对中国古代数学的影响,就像《几何原本》对西方数学发展的影响一样,是极其深远的。


  目录

1.中国是一个具有5000年文化历史的文明古国,封建社会科学文化的最高成就是由中国人制造的。
2.这一时期数学更是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3.但纵观我国古代数学的发展,其取得的成就是非常辉煌的。


  参考资料

《科学技术史》(主编 李思孟 宋子良
华中理工大学出版)
《科学技术发展简史》(主编 远德玉 丁云龙
东北大学出版社)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