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理学论文数学论文

轴对称曲线对称轴的数值计算方法

  • 简介: 原文 摘 要 利用转动惯量对于坐标轴平移或旋转的不变性,以及轴对称曲线的转动惯量在对称轴及其垂线方向取得极值的特性,提出一种用于求解轴对称曲线的对称轴线的极小惯量数值计算方法。对算法原理进行了理论分析,仿真数据处理和实验数据处理...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 要 利用转动惯量对于坐标轴平移或旋转的不变性,以及轴对称曲线的转动惯量在对称轴及其垂线方向取得极值的特性,提出一种用于求解轴对称曲线的对称轴线的极小惯量数值计算方法。对算法原理进行了理论分析,仿真数据处理和实验数据处理验证了算法的正确性和有效性。
关键词 对称性;极小惯量法;数据处理

对称性是事物的一种常见的重要特性,在测量技术中是很多被测物理量定义的基础。在实际的测量应用中,由于测量方法的各种限制,待测对象的对称轴可能无法直接得到或直接加以应用,最常见的是实际测量坐标系和根据对称性定义的被测对象的计算坐标系之间存在偏差。例如,在一个光学人体尺寸测量系统中,实际的测量坐标系是固定不变的,但被测对象的空间位姿具有随意性,因此,实际测量坐标系与由人体对称特性定义的计算坐标系之间存在空间的平移和旋转关系。当用测量得到人体的离散3维表面数据来计算人体横截面厚度或宽度尺寸时,必须先对人体的对称轴面或人体横截面的对称轴线进行估计。一种简单的处理方法是对人体横截面数据进行最小二乘线性拟合[1],将拟合得到的直线的方向作为人体对称轴线的方向或与其垂直的方向,但这样处理有以下不足:缺乏严格的理论依据;最小二乘线性拟合算法不具备坐标系的旋转不变性[2];拟合的结果存在较大误差。本文利用转动惯量对于坐标系平移或旋转的不变特性,以及轴对称曲线在对称轴及其垂线方向取得极值的特性,提出一种用于求解轴对称曲线的对称轴的极小惯量数值计算方法。本文对算法原理进行了理论阐述,并进行了仿真和实验数据处理,验证了算法的正确性和有效性。


  目录

1 极小惯量算法原理
2 仿真研究
3 实验数据处理
4 结论


  参考资料


1 Halioua & Hsin-Chu Liu, Optical Three-Dimensional Sensing by Phase Measuring Profilometry, Optics and Lasers in Engineering , 1998, 11:185~215
2 黄杰, 蔡希洁, 林尊琪. 一种对称的线性拟合数据处理方法[J]. 计量技术, 2000,5:47~49.
3 黄文宇,龚建伟,陆际联. 基于傅里叶变换移相测量的相位测量轮廓术[J], 北京理工大学学报, 2000,20( 6): 715~719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