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机械论文

[机械] 沙滩车碟刹护盒的逆向设计

  • 简介: 原文 1.1正向设计与逆向设计的比较1.1.1正向工程 依照工业产品的传统开发方式,产品的设计、制造过程往往是从市场需求分析开始的,根据需求确定产品的性能,建立产品的总体设计方案,进行综合分析论证;在此基础上,设计具体结构,包括结构方案...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1.1正向设计与逆向设计的比较
1.1.1正向工程
依照工业产品的传统开发方式,产品的设计、制造过程往往是从市场需求分析开始的,根据需求确定产品的性能,建立产品的总体设计方案,进行综合分析论证;在此基础上,设计具体结构,包括结构方案的优化、评估,几何参数、力学特性的分析计算;最后得到产品的设计结果。完成实际工作之后,需对产品的几何形状和制造要求作进一步分析,设计产品的加工工艺规程,进行生产准备,随后,加工制造,装配,检验。
这种开发模式被称为“预定模式”(Pre-scriptive Model),此类开发工程亦通称为“正向工程”(Forward Engineering)。
正向工程设计的分类
深入研究各个阶段的主要任务,可将设计划分为:
1 功能设计: 确定产品功能和结构之间的对应关系。
2 布局设计: 完成技术实体部分(零部件)的排列组合。
3 参数设计: 定义零部件的几何形状及尺寸参数。
4 公差设计: 制定形状、位置及尺寸精度。
1.1.2逆向工程
工业设计多着重于产品的外观造型,在正向工程的研发流程中已不是传统的机械工程师们所能胜任的了,取而代之的就是所谓的“逆向工程”(Reverse Engineering)。逆向工程与传统的正向工程存在很大差别。而逆向工程则是从产品原型出发,进而获取产品的三维数字模型,使得能够进一步利用CAD/ACE/CAM以及CIMS等先进技术对其进行处理。不同之处在于设计的起点不同,相应的设计自由度和设计要求也不相同。与传统的设计制造方法不同,逆向工程是在设计图纸或图纸不完整,而有样品的情况下,利用三维扫描测量仪,准确快速地测量样品。
......


  目录

1. 绪论
2. 逆向设计的重要性
3. UG逆向设计的工作原理及流程
4. 用SURFACE和UG NX对摩托车前面罩的逆向设计流程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杜昌松 数模造型及数据扫描在汽车模具制造中的应用,机电一体化,1998
[2]许志清 模具造型的数字化扫描及数控加工技术,制造技术与机床,1996
[31]赵葛霄 仿形技术在模具设计制造中的应用研究,模具工业,2001,(2)
王 都 欧美模具企业考察报告,电加工与模具,2001,(2)
[4] 张晋,陈德桂,张继强.电器产品三维造型设计的研究[J].低压电器,1998,(4):35.
[5] 张阿维,王会燃.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的现状与发展[J].西北纺织工学院学报,1999,(3):311.
[6] 刘永翔.产品设计实用基础[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3.134.
[7] 康晓东.CAD技术(上)[J].机械工程师,1997,(6):54.
[8]《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9]《UGNX实用教程》,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3
[10]《制造技术与机床杂志》
[11]《“CAD/CAM与制造业信息”化杂志》
[12]《新产品数字化开发与管理 》重庆;重庆大学出版社2003


  简单介绍

摘要:计算机辅助设计(Computer Aided Design,CAD) 指工程技术人员以计算机为辅助工具来完成产品设计过程中的各项工作,如草图绘制、零件设计、装配设计、工程分析等,并达到提高产品设计质量、缩短产品开发周期、降低产品成本的目的。
逆向工程(RE)是通过坐标测量仪(CMM)对样品测量的数据进行分析、处理、重构得到数字化模型,进而实现快速原形(RP)的一种工程思路。
逆向工程技术是在没有设计图纸或者设计图纸不完整以及没有CAD模型的情况下,在对零件原形进行测量的基础上形成零件的设计图纸或CAD模型,并以此为依据生成数控加工的NC代码,加工复制出一个相同的零件。逆向工程技术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数字化技术和曲面重构技术。
数字化技术是利用三维扫描测量仪采集实物或模型表面数据。
曲面重建技术是根据测量所得到的几何表面的一系列点数据,构造出型体曲线、曲面,最终重构三维模型。
逆向工程的应用范围包括:
模具样品开发:汽机车类、家电制品、运动器材、玩具、陶瓷等。
快速原型制作:古董、人像、艺术品、卡通人物、玩具等。
人体形状测量:人体外形测量、医疗器材制作等。
造型设计:立体动画、多媒体虚拟实景、广告动画等。
关键词:逆向设计 、正向设计 、CAD、UG 、SURFACE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