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会计学/统计学

[财务会计] 会计基本职能探讨

  • 简介: 原文 会计职能是会计在经济管理活动中所具有的功能或应起的作用。这就是说,会计的基本职能是对会计在社会再生产过程中所处地位和作用的概括。在我国、关于会计的职能问题,会计理论界存在着不同的看法,出现了“二职能论”(即反映和监督)、“...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会计职能是会计在经济管理活动中所具有的功能或应起的作用。这就是说,会计的基本职能是对会计在社会再生产过程中所处地位和作用的概括。在我国、关于会计的职能问题,会计理论界存在着不同的看法,出现了“二职能论”(即反映和监督)、“三职能论”(即反映、监督、参与决策)、“五职能论”(即反应、监督、预测、控制、决策)等,这也是符合会计制度的具体内容,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管理的需要而发展的道理的。目前财经院校的会计学教材中多数都是采用“二职能论”来阐述会计的基本职能。即按照马克思对会计是“过程的控制和观念总结”的论述,将会计的基本职能概括为反映和监督。把“观念总结”理解为反映,就是反映经济活动的情况,为经济管理提供信息(主要是数据资料);把“控制”理解为监督,就是对经济活动进行控制、调节、指导。同时,认为会计的首要职能是反映,其次才是监督。会计是通过反映进行控制的。而我认为,会计监督职能比反映职能更重要,监督职能是会计的首要职能,特别是在现代企业制度下的会计监督更是日显重要。


  目录

目 录 I
中文摘要 II
英文摘要 III
引言 IV
第一章 监督是会计的首要职能 V
第一节 分析监督是会计首要职能的原因 V
(1) 从会计职能的根源上分析 V
(2) 从会计工作实际上分析 VI
(3) 从传统会计理论上分析 VI
第二节 分析将反映作为首要职能的原因 VII
第三节 会计监督职能作为首要职能的意义 VII
第二章 现代企业制度下的会计监督职能 VIII
第一节 分析加强会计监督的原因 VIII
(1) 我国会计监督的现状 VIII
(2) 加强会计监督的必要性 IX
(3) 强化会计监督的对策 IX
第二节 财务监督与加强会计监督的联系 XI
致谢 XIII
参考资料 XIII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门路军,赵春杰。会计监督在现代经济中的重要性。黑龙江财会,2000(5)
(2)黄晓波,曹峰。重构国企财务监督机制。中国财经报,2000-03-23
(3)陈清,吴静。解读会计委派制。辽宁财税,2000(4)
(4)刘朝明。经济论文写作。广西人民出版社。2001年4月第一版
(5)俞经东。经济论文集。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1996年6月第一版
(6)马克思。资本论。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译。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1987年9月第一版。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