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会计学/统计学

[管理会计] 人力资源会计的内涵研究

  • 简介: 原文 【摘要】 人力资源会计是当今会计领域研究的重点课题之一。人力资源会计可以同传统会计融为一体,是对传统会计的完善与发展。人力资源会计对传统会计基本理论的渗透,丰富了会计要素、目标、假设、原则等方面的内容。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要】 人力资源会计是当今会计领域研究的重点课题之一。人力资源会计可以同传统会计融为一体,是对传统会计的完善与发展。人力资源会计对传统会计基本理论的渗透,丰富了会计要素、目标、假设、原则等方面的内容。

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人、财、物三大要素都是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条件和手段,相对而言,作为劳动者的人居于主体地位,起决定性作用。但是,传统会计只反映和核算经济组织的财物,对经济组织人力资源一直未能得到应有的重视,主要表现在:人力资源的价值等有关人力资源的信息未在会计中得以反映;会计处理忽视人力资源成本,而把人力资源成本费用化;会计上没有提供有关人才流动、招聘培训、员工素质等方面的资料。会计的要素由于排除了人的要素,会计信息使用者只限于获取有关财物的信息,而在企业中起能动作用的“人”的信息无法获取,这是传统会计的最大缺陷,致使企业管理效用低下和外部信息使用者决策的低效益。人力资源会计在以“知识”为特征的现代社会经济生活中的重要性,特别是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已成共识。同时,会计界为建立人力资源会计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并取得了较大进展,也存在不少争论。本文将主要就人力资源会计基本理论进行探讨。


  目录

一、人力资源会计的概念
二、人力资源会计的会计目标
三、人力资源会计的会计假设
四、人力资源会计的会计原则


  参考资料

[1] 李建民 人力资本通论[M] 上海:上海三联书店,1999
[2] 徐国君,夏虹 论人力资本与个人收入的分配机制[J] 青岛海洋大学学报,1999,(1)
[3] 美国会计学会 基本会计理论[M] 北京:中国商业出版社,1991
[4] 李玲 论劳动力资本化[J] 中央财经大学学报,1999,(9)
[5] 霍文达 人力资源开发探讨[J] 江汉大学学报,1998,(5)
[6] 许汉友 浅谈人力资源会计的前提条件[J] 财会月刊,1998,(9)
[7] 财政部会计司编.企业会计制度讲解[M].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1.
[8] 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Z].1993.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