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国际贸易论文

中国政府如何回应经济全球化的挑战 1998-12-15

  • 简介: 原文 根据前面的研究,可以把经济全球化趋势对发展中国家政府经济作用提出的主要挑战,归纳为三个方面:  第一是在产品市场全球化及跨国公司大举进入的形势下,通过进口替代扩展产品空间,实现纵向增长及产业结构、出口结构的升级,其关键是...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根据前面的研究,可以把经济全球化趋势对发展中国家政府经济作用提出的主要挑战,归纳为三个方面:
  第一是在产品市场全球化及跨国公司大举进入的形势下,通过进口替代扩展产品空间,实现纵向增长及产业结构、出口结构的升级,其关键是政府如何帮助国内企业进入新产品部门并提高产品竞争力的问题。
  第二是在金融市场全球化和跨国公司大举进入的形势下,如何保持宏观经济稳定,使之免受资本流出流入波动的影响,其关键是政府加强对资本流动的管理、保持汇率政策的灵活性以及建立稳健的国内金融体系。
  第三是外部冲击(如贸易条件恶化、外部需求锐减、国外利率和汇率的不利变化等)的存在,增强了政府履行收入再分配职能的必要性,其核心是政府通过税收和转移支付,以及建立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减轻外部冲击对低收入阶层的不利影响,防止该阶层成为社会动荡的根源,让更多的人从国际竞争中受益。
  联系中国实际,政府在今后回应经济全球化的挑战过程中,应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呢?
  一、从经济现状出发确定政府的经济作用
  探讨中国政府的经济作用问题,一个逻辑前提是正确认识中国目前的经济状况。一方面,中国由于尚未完成向市场经济的转轨而具有不同于一般的发展中市场经济的特点;另一方面,中国无论是在20年前开始改革时,还是改革20年后的今天,都具有不同于大多数前苏联和东欧“转轨经济”的特征——最突出地表现在农村人口所占的高比重及总的人口规模上。象世界银行(1997)那样用“双重转型”(“从乡村型农业社会,向城市型工业社会的转型”及“从指令性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来描述中国经济的现状,无疑是正确的,但同样是转型,不仅有的起点与起点不同、有的终点与终点不同,而且相同的起点和终点之间还有着宽阔的“中间地带”。对中国经济状况的进一步定位需要更详细的特征描述。下面从两个角度来进行这一工作:一个是经济循环的状况,一个是中国所处的经济增长阶段;前者是从横截面看的,后者是从一个较长时期的历史过程看的。


  目录

一、从经济现状出发确定政府的经济作用
二、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优势与劣势
三、中国政府回应经济全球化的正确选择
四、总结性评论


  参考资料

  崔传义,1997,中国劳动力流动的现状与地位,“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和劳动力市场”课题报告。
  国家统计局,1998,中国统计摘要:1998,中国统计出版社。
  1997,中国统计年鉴:1997,中国统计出版社。
  1995,国际统计年鉴:1995,中国统计出版社。
  胡永泰,1998,中国全要素生产率:来自农业部门劳动力再配置的首要作用,经济研究,第3期。
  李善同等,1998a,1998年中国经济增长展望,打印稿。
  1998b,可持续发展与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发展中心调研报告第18号。
  李实等,1998,中国经济转型与收入分配变动,经济研究,第4期。
  世界银行,1997,2020年的中国:新世纪的发展挑战,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1991,1991年世界发展报告:发展面临的挑战,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王慧炯,1997,我国经济发展的现状分析及瞻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调研报告第165号。
  吴敬琏等,1997,国有经济的战略性改组,中国发展出版社。
  熊贤良,1997,国内扭曲、国际竞争与对外开放,云南大学出版社。
  1995,对外贸易、国内市场与大国的经济发展,南开大学出版社。
  张小济,1997,应积极开拓加工贸易中间投入品的国内替代供应市场,中心调研报告摘要。
  周其仁,1997,体制转型、结构变化和城市就业,经济社会体制比较,第3期。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