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国际贸易论文

经济全球化中我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国际协调

  • 简介: 原文 摘 要: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世界各国的宏观经济政策更容易互相影响,因此,宏观经济政策的国际协调是十分必要的。我国在20世纪90年代有过这一方面的经验和教训;加入WTO后,我们必须注意汇率政策、外贸政策、外资政策等内容在国际间的协调...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 要: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世界各国的宏观经济政策更容易互相影响,因此,宏观经济政策的国际协调是十分必要的。我国在20世纪90年代有过这一方面的经验和教训;加入WTO后,我们必须注意汇率政策、外贸政策、外资政策等内容在国际间的协调运用,以适应经济全球化。
关键词:经济全球化 宏观经济政策 国际协调
20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各国经济联系日益密切,生产和交换等经济活动呈现国际化趋势,资本流动和其他生产要素均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国际市场进一步扩大,人们称之经济全球化。在此背景下,各国政府所运用的宏观经济政策更容易通过国际贸易渠道和国际金融渠道相互传递、相互影响;因此,宏观经济政策的国际协调问题成为经济全球化中的重要课题。我国在加入WTO后,与世界经济联系进一步加深,宏观经济政策也受到外部经济的影响。原来主要运用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将不得不考虑外部经济环境,汇率政策、贸易政策、外资政策将扮演重要角色;这些宏观经济政策既要注意内部的协调,更要兼顾与世界各国特别是经济大国的政策协调。本文就是通过对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宏观经济政策在国际协调方面的考察,提出加入WTO后宏观经济政策运用时需要注意的几个方面。


  目录

一、宏观经济政策国际协调的理论分析
二、我国90s以来宏观经济政策国际协调的实践
三、加入WTO后,宏观经济政策必须兼顾国际协调


  参考资料

1、 姜波克.开放经济下的政策搭配[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1999.
2、 陈平,王曦.人民币汇率的非均衡分析与汇率制度的宏观效率[J].经济研究,2002(6).
3、 何刚.论开放经济下我国经济内部外部平衡的协调[J].经济评论,2000(6).
4、 顾卫平.中国经济内外均衡的环境与对策[J].上海经济研究,2002(3).
5、 谢平,张晓朴.货币政策与汇率政策的三次冲突[J].国际经济评论,2002(5-6).
6、 章和杰.中国政府在转型经济中实现内外均衡的政策搭配研究[J].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学报,2002(1).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