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金融论文

[企业并购研究] 外资并购我国上市公司的行业分析

  • 简介: 原文 在经济全球化和中国加入WTO的背景下,逐步放宽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限制已是必然趋势。在这一大背景下,中国作为全球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必将成为外资进入的重点地区,而上市公司作为我国各行业中的佼佼者,自然是外资进入的重中之重领...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在经济全球化和中国加入WTO的背景下,逐步放宽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限制已是必然趋势。在这一大背景下,中国作为全球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必将成为外资进入的重点地区,而上市公司作为我国各行业中的佼佼者,自然是外资进入的重中之重领域。基于此,未来几年外资并购将会是我国证券市场结构调整的重要契机。本文将主要以近年来我国证券市场上已经发生的外资并购我国上市公司的实际案例为主要背景,分析外资并购在中国的行业取向,并根据我国针对外资并购政策的调整情况,结合当今全球跨国并购的行业趋势以及外资在中国的战略目标,对外资并购未来在中国的行业、企业趋势作一个简单的预测。

全球跨国并购的行业特征及其在中国的反应

从过去几年的跨国并购产业方向看,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服务业,高技术行业跨国并购的比重在逐步上升。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制造业跨国并购的份额趋于下降,而服务业跨国并购的份额上升。1999年以并购出售(资本流入)金额计算,服务业占60%,制造业占38%。1999年服务业内部的跨国并购主要集中在电信、金融和商业服务领域;制造业内部的跨国并购主要集中在化工、电子及设备和石油产业。按行业划分,1999年列前几位的依次是:无线通讯、制药、寿险、除无线通讯服务以外的电讯服务、电子服务、商业银行、原油和天然气(1998年曾为第一)、人造有机纤维、烟草、其他通讯服务。其中前7位的行业是新一轮跨国并购的重点。
此外,高新技术产业也日益成为跨国并购的重点,其中最明显的行业是通讯产业和制药业。2000年欧美通讯业出现了跨国并购的高潮,如法国电信公司用350亿美元收购了英国第三大移动电信公司奥兰治公司,德国电信用507亿美元并购了美国声流公司等。


  目录

1.全球跨国并购的行业特征及其在中国的反应
2.我国今后可能出现大规模外资并购的主要行业
3.哪些上市公司最为外资所看好


  参考资料

附参考文献:
证券时报的全景网站,其网址为:www.p5w.net.
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京华时报、光明日报、新华网等媒体的报道与分析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