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金融论文

[外汇] 谈我国的外汇储备规模

  • 简介: 原文 近几年,我国外汇储备急剧增长,储备规模不断增大,再次引起人们对外汇储备的适度规模问题的关注。本文通过对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现状的分析,详细阐述了保持适度国际储备量的必要性,并简要叙述了决定适度国际储备的因素及措施,以便更好的...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近几年,我国外汇储备急剧增长,储备规模不断增大,再次引起人们对外汇储备的适度规模问题的关注。本文通过对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现状的分析,详细阐述了保持适度国际储备量的必要性,并简要叙述了决定适度国际储备的因素及措施,以便更好的做好金融的宏观调控,促进我国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
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截至2003年5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已达到3400.6亿美元,比上年末增加536.53亿美元。从总量看,储备规模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日本(5456亿美元)。高额外汇储备是我国经济健康运行的重要保障,有利于增强我国宏观调控能力,能提高公众的心理预期和防范国际套利资本冲击的风险等等,但在承认其有利方面的同时必须也要看到其弊病方面。我国这样一个经济不发达国家要保持一个适度的外汇储备规模是十分必要的。


  目录

一国持有的国际储备量并非越多越好。
首先,国际储备数量过多会造成资源浪费。
其次,在该国采取特定政策片面追求高储备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消极影响。
1.引发通货膨胀。
2.人民币的升值压力不断积聚
3.从紧的货币政策可能引起需求减少和失业增加。
再次,过多的外汇储备,使储备资产管理的难度和风险增大。
最后,超额外汇储备过多会使我国失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优惠贷款。
一国持有的国际储备量过少也会使该国家蒙受损失。


  参考资料

《外汇储备适度规模缓解升值压力》(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王自力访谈)
《外汇储备3400多亿美元 全球第二 但并非越多越好》(《经济参考报》李军)
《外汇储备并非越多越好》郑良芳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