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金融论文

对金融控股公司若干问题的思考

  • 简介: 原文 1999年美国《金融服务现代化法案》的出台以及中国入世后金融业的对外开放,使得金融控股公司成为当今的一个热门话题,尤以2002年中信控股的挂牌为甚。金融控股公司不仅是一类简单的金融中介,它的生成有着复杂的制度、法律以及文化背景,...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1999年美国《金融服务现代化法案》的出台以及中国入世后金融业的对外开放,使得金融控股公司成为当今的一个热门话题,尤以2002年中信控股的挂牌为甚。金融控股公司不仅是一类简单的金融中介,它的生成有着复杂的制度、法律以及文化背景,且其运作效率的高低还有待检验。作者通过对金融控股公司历史的考察,分析了其形成的内外动因,明确了围绕金融控股公司的三个核心焦点,分别比较了金融控股公司与混业经营、全能银行的关系,并提出我国针对金融控股公司问题应把握的若干原则。


  目录

一、金融控股公司发展的历史回顾
  (一)分业经营金融体制的确立阶段
  (二)银行控股公司时代
  (三)由银行控股公司升格为金融控股公司
二、金融控股公司是创新与管制博弈的结果
三、金融控股公司生成的内部动因与外部环境
  (一)内部动因
  (二)外部环境
四、金融控股公司的三个核心焦点
  (一)效率
  (二)风险
  (三)监管
五、金融控股公司与混业经营
六、金融控股公司与全能银行
七、未来中国金融机构的选择
  (一)不能一哄而上地都搞金融控股公司
  (二)提高中国金融业竞争力的根本并非金融控股公司所能左右
  (三)监管部门要尽快出台有关金融控股公司的法律法规
  (四)在分业经营的制度背景下,监管部门应鼓励金融机构进行适度创新


  参考资料

  1.夏斌等:《金融控股公司研究》,中国金融出版社2001年版。
  2.安志达:《金融控股公司——法律、制度与实务》,机械工业出版社2000年版。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