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金融论文

关于我国货币政策的探讨

  • 简介: 原文 货币政策是货币当局为了达到一定的经济目而有意识地调节和控制货币数量和利率等,以影响经济活动而采取的方法和措施,是货币经济学原理和社会经济活动中的具体应用。货币政策理论一直是宏观经济理论的热点问题。长期以来学者们就货币政策...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货币政策是货币当局为了达到一定的经济目而有意识地调节和控制货币数量和利率等,以影响经济活动而采取的方法和措施,是货币经济学原理和社会经济活动中的具体应用。货币政策理论一直是宏观经济理论的热点问题。长期以来学者们就货币政策是否能影响经济以及如何影响经济等问题存在各种不同的主张,现以近年来我国货币政策的实施来分析其对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我国自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以来,经济高速增长,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但在高速增长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特别是在实现经济软着陆之后,中国开始出现需求不足的矛盾。在此背景之下,尽管中央银行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但实际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开始逐渐趋松。从1996年5月到1999年6月,人民银行曾经7次下调利率,1年期存款利率从1996年4月的10.98%下降到1999年的2.25%,同期1年期贷款利率从12.06%下降到5.85%。同时,国务院决定从1999年11月1日开始,恢复对储蓄存款利息征收个人所得税,这对于存款者来说,相当于第八次降息,按照利息税税率20%计算,居民从1年期存款中获得的利率就只有1.8%。尤其是在今年我国由于遭遇SARS的袭击,经济上更是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局面。


  目录

一、国民经济“四高两升”与货币信贷“四高两松” 
二、宏观调控政策的积极效应与面对压力
三、关注经济金融形势,增强货币政策的稳健性


  参考资料

1.《金融时报》
2.《中国经济发展中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
3.《货币政策与宏观经济定量研究》
4.《货币银行学》
5.《中国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研究》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