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金融论文

[电子商务] 浅析电子货币及其在电子商务发展中的作用

  • 简介: 原文 摘要:本文从分析电子货币开始,探讨电子货币对电子商务发展的巨大作用和存在的一些制约因素,最后提出电子货币的发展对策,以期解决电子商务发展的瓶颈问题,使电子商务得到更好的发展。近年来,随着Internet商业化的发展,电子商务化的...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要:本文从分析电子货币开始,探讨电子货币对电子商务发展的巨大作用和存在的一些制约因素,最后提出电子货币的发展对策,以期解决电子商务发展的瓶颈问题,使电子商务得到更好的发展。
近年来,随着Internet商业化的发展,电子商务化的网上金融服务已经开始在世界范围内开展。网上金融服务包括了人们的各种需要内容,网上消费、家庭银行、个人理财、网上投资交易、网上保险等。这些金融服务的特点是通过电子货币在Internet上进行及时电子支付与结算,使人们可随时随地完成购物消费活动,进行货币支付。因此电子商务的重要内容之一是电子支付问题,支付的发展从纸币、支票、转账到电子货币,电子货币极大地促进了电子商务的发展,使电子商务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时代。本文从分析电子货币开始,探讨电子货币对电子商务发展的巨大作用和存在的一些制约因素,最后提出电子货币的发展对策,以期使电子商务得到更好的发展。
一、电子货币
电子货币从面世到现在,虽然只有20多年的历史,但作为电子货币运行载体和工具, 银行信用卡和电子资金传输系统(EFT),则早已有之。世界上最早的银行信用卡是美国富兰克林国民银行于1952年发行的信用卡。此后,美洲银行从1958年开始发行“美洲银行信用卡”,并吸收中小银行参加联营,发展成为今天的维萨集团。


  目录

一、电子货币
1.电子货币的含义与特征
(1)电子货币的含义
(2)电子货币的特征
2、电子货币的分类
(1)银行卡
(2)电子支票
(3)电子现金
(4)其它形式的电子货币
3、电子货币的功能
(1)转帐结算功能:直接消费结算,代替现金转帐;
(2)储蓄功能:使用电子货币存款和取款;
(3)兑现功能:异地使用货币时,进行货币汇兑;
(4)消费贷款功能:先向银行贷款,提前使用货币。
二、电子货币在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的作用
1、电子货币推动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
(1) 电子货币为电子商务提供了商机,活跃和繁荣了商业。
(2) 刺激了电子商务的消费,扩大了需求。
(3) 电子货币促进了电子商务的创新
(4) 加剧了电子商务的竞争,提高了交易的质量。
(5) 对降低相关业务经营成本有着决定性的影响。
2、电子货币对电子商务发展的制约
(1)电子货币存在欺诈风险
(2)电子货币存在操作风险
(3)电子货币存在法律风险
3、电子货币的发展对策
(1)加强对信息技术与金融业务结合的研究,加快电子货币系统的集成。
(2)对原有的金融专用网络进行扩建改造,发展成完善的公共网络电子支付系统。
(3)央行及各商业银行要积极开发和推广电子货币,目前特别是要注重智能卡的开发使用。
(4)研究开发我国自己的网络安全技术保障和管理的方法及设备。
(5)建立完善的电子货币发行、交易流量监测与统计机制。


  参考资料

1.骆小来等:《电子商务》,人民邮电出版社。
2.方美琪:《电子商务概论》,清华大学出版社
3.包晓闻、张海堂:《电子商务:21世纪世界商务发展的潮流》,经济科学出版社
4.DavidKosiur(美),陈曙辉等译:《电子贸易如何使用在线事务发展业务》(包括六个最新实例分析),清华大学出版社,
5.王鲁滨、林琼(2001):《电子货币、网络银行对货币政策、金融监管的影响》,《金卡工程》,第3期。
6.陈雨露、边卫红(2002):《电子货币发展与中央银行面临的风险分析》,《国际金融研究》,第1期。
7.王可:《电子商务与信息基础结构》,《APCEEC’94CHINA》,第5期。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