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金融论文

上市公司关联交易利润操纵行为分析及信息披露

  • 简介: 原文 根据具体会计准则定义,企业财务和经营决策中,如果一方有能力直接或间接控制、共同控制另一方或对另一方施加重大影响,则视为关联方,关联交易则是指在关联方之间发生转移资源或义务的事项。1997年5月,财政部发部的《企业会计准则——关...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根据具体会计准则定义,企业财务和经营决策中,如果一方有能力直接或间接控制、共同控制另一方或对另一方施加重大影响,则视为关联方,关联交易则是指在关联方之间发生转移资源或义务的事项。1997年5月,财政部发部的《企业会计准则——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的披露》是我国的第一份具体会计准则,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理论意义,它为保证会计信息的充分披露,加强税务和证券市场监管,促进与国际会计惯例协调等提供了基本依据。
一、 关联方交易的经济观和法律观
制度经济学创始人美国的康芒斯将交易分为:
1、买卖的交易(Bargaining Transaction)或市场交易。它以财富的交换为目的。当事人之间不仅在法律上而且在事实上都是平等的。
2、 管理的交易(Managerial Transaction)或企业交易。它以财富的交换为目的。当事人之间是上、下级关系,在法律上和在事实上都是不平等的。
3、 配额的交易(Rationing Transaction)或政府的交易。这是一种政府对私人部门的法律行为,交易双方也是上、下级关系。


  目录

一、 关联方交易的经济观和法律观
二、 关联方交易的种类
三、 上市公司关联交易中存在的问题
四、 案例分析
五、 对上市公司关联方交易的信息披露


  参考资料

1、《上市公司关联方交易及其利润操纵行为分析》/ 童俊莉、俞竞 /《财务通讯》(2001. 2)
2、《上市公司关联方交易信息披露存在的问题及规范意见》/周成江/《财会通讯》(2001.1)
3、《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的披露:几个新视点》/ 谢诗芬/《上海会计》(2000.10)
4、《〈企业会计准则——关联方交易及其交易的披露〉问题解答》/ 财政部财务司/《财务与会计》(2000.1)
5、《上市公司关联方交易企业转让定价问题》/ 陈玉 / 《上海会计》( 2000 . 6 )
6、《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不容忽视》/ 吴溪 / 《财务与会计》( 2000 . 4 )
7、《对上市公司关联担保对策的两点建议》/ 蒋彦等 / 《财务与会计》( 2000 . 2 )
8、《关联交易审计的重点、程序和方法》/ 张蓓 / 《上海会计》 (2000 10)
9、《International Accounting Standards》/International Accounting Standard Committee
10、《Intermediate Accounting》/Thomas . R . Dyckman , Roland .E . Dukes , Charls . J . Davis
11、《 Corporate Financial Disclosure : A Global Assessment 》/Frost, C. A . and K . P. Ramin
12、《Accounting Standard for Business》/Department of the Treasury
13、 《 Disclosure 》/Lanny G . Chasteen , Richard E . Flanerty and Melvinc O’Conner / 《 Intermediate Accounting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