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金融论文

近代中国债券市场价格变动的原因分析

  • 简介: 原文 【内容提要】中国近代债券的发行始于1894年,而债券的交易则发生在民国成立以后。伴随着中国近代社会、经济生活的变动,其债券价格也经常发生大的变动。本文试通过对这一时期相关历史资料的分析,揭示影响近代中国证券市场债券价格变动的...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内容提要】中国近代债券的发行始于1894年,而债券的交易则发生在民国成立以后。伴随着中国近代社会、经济生活的变动,其债券价格也经常发生大的变动。本文试通过对这一时期相关历史资料的分析,揭示影响近代中国证券市场债券价格变动的主要原因,其中包括担保基金的确定、债券的收益率、投机以及其他非经济因素。
  【关 键 词】政府债券/债券价格变动/担保基金/债券收益率/投机
   Public Bond/Bond Price Fluctuation/Date Fund/Bond Rate ofReturn/Speculation
  【 正 文】
  近代中国债券市场的价格,伴随着社会、经济生活的变动,而不断发生巨大的变动。这种变动集中反映在证券交易市场上。处于全国金融中心的上海华商证券交易所是近代中国最大交易所,因此,上海证券市场价格的变动成为研究近代中国债券市场价格变动的主要依据。本文试通过对这一时期相关历史资料的分析,揭示影响近代中国证券市场债券价格变动的主要原因。


  目录

   一、近代中国债券市价变动的基本状况
   二、政府的债信程度及债券收益率与债券价格波动
   三、国内市场的变动与债券价格波动
   四、其它非经济因素与债券价格波动


  参考资料

   [1]孔敏.南开经济指数资料汇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8.
   [2]杨荫溥.中国金融论.黎明书局,1931.
   [3]于英杰.近代中国内债之观察.东方杂志,31卷第14号.
   [4]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金融研究室.金城银行史料. 上海人民出版社,1983.
   [5]吴敬琏.构筑市场经济的基础结构.中国经济出版社,1997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