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金融论文

[金融理论] 论建立我国防范金融风险的有效机制

  • 简介: 原文   1.我国的金融风险是过渡时期特殊的制度性金融风险  从一般意义上来讲,金融风险来源于社会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等不可控因素,它的存在具有必然性,根源于:产权的排他性、社会分工、预期的不确定性、信息非对称性、人类理性的有限性...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1.我国的金融风险是过渡时期特殊的制度性金融风险
  从一般意义上来讲,金融风险来源于社会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等不可控因素,它的存在具有必然性,根源于:产权的排他性、社会分工、预期的不确定性、信息非对称性、人类理性的有限性和机会主义倾向等。社会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相对于人类的有限理性是一种不可控因素,这一点决定了金融风险存在的客观必然性,即只要有金融业务活动存在,金融风险总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必然存在,百分之百的无风险的金融业务在现实金融生活中是不可能存在的。当前我国面临的金融风险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市场金融风险,它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体制过渡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特殊的制度性金融风险。当前的金融风险虽然不是直接在计划经济体制下造成的,但主要的金融风险形式如不良贷款比例高、超负荷经营以及债券不能兑付风险等很大程度上都是政府、企业和银行延续旧体制进行管理和运作的产物,是旧体制下金融抑制所产生的风险的延迟和推后暴露。这是改革进程中所必须经历和克服的困难阶段,作为一种改革的代价,当前的制度性金融风险的产生具有其历史必然性。当前金融风险隐患主要表现在商业银行,风险重点主要表现在非银行金融机构,风险焦点主要表现在社会非法金融活动。


  目录

一、金融风险的特点
二、金融风险的成因
三、金融风险的防范


  参考资料

[1] 刘文.建立面向市场的金融风险防范机制[J].国际商报,2000.
[2] 王碧峰.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讨论综述[J].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1998,(2).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