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金融论文

[管理会计] 《内部会计控制规范》与内部控制研究

  • 简介: 原文 2001年6月22日,财政部以财会[2001]41号文件发布了《内部会计控制规范——基本规范(试行)》和《内部会计控制规范——货币资金(试行)》。两个规范作为《会计法》的配套措施,为解决当前一些单位内部管理松弛、控制弱化提供了理论支持...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2001年6月22日,财政部以财会[2001]41号文件发布了《内部会计控制规范——基本规范(试行)》和《内部会计控制规范——货币资金(试行)》。两个规范作为《会计法》的配套措施,为解决当前一些单位内部管理松弛、控制弱化提供了理论支持,也是适应我国加入WTO的客观要求。这两个规范的发布实施,旨在深入贯彻《会计法》,强化单位内部会计监督,整顿和规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其必将在各单位内控职能中发挥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1 《会计内部控制规范》与新《会计法》的联系
《内部会计控制规范》作为《会计法》的配套规章,在深入贯彻实施新《会计法》的中是一项重要举措。
  新《会计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各单位应当建立、健全本单位内部会计监督制度。单位内部会计监督制度应当符合下列要求:(一)记账人员与经济业务事项和会计事项的审批人员、经办人员、财物保管人员的职责权限应当明确,并相互分离、相互制约;(二)重大对外投资、资产处置、资金调度和其他重要经济业务事项的决策和执行的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程序应当明确;(三)财产清查的范围、期限和组织程序应当明确;(四)对会计资料定期进行内部审计的办法和程序应当明确。”——(1)上述规定是新《会计法》的重要突破。单位内部会计监督与内部会计控制虽不完全等同,但是,这些职责明确、相互分离、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一系列法律要求,充分体现了内部会计控制的本质。因此,新《会计法》是财政部制定并发布《内部会计控制规范》的基本法律依据,《内部会计控制规范》构成了新《会计法》的配套规章,对于深入贯彻实施新《会计法》、强化单位内部会计监督,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目录

1 《会计内部控制规范》与新《会计法》的联系
2 内部控制的涵义与分类
3 当前经济环境下企业出现的内控问题与企业应采取的措施
4 实际操作中内部控制应着手解决的四大关键问题
5 结论


  参考资料

[1]《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99。(1)
[3] 朱荣恩《建立和完善内部控制的思考会计研究》2001。
[2]《内部会计控制基本规范》财政部会计司 会计研究2001。(2)
[4] 杨亚萍《试论集团公司如何实施对子公司的财务控制》《上海会计》2002.12。
[5] 赵继文 张蕾 《靠内部控制制度堵住黑洞》 《中国企业报》2002.08.06。
[6] 陈关亭《企业内部控制设计》清华大学会计研究所 国家会计学院第四期财务总监高级研修班报告讲义 2001.11.29。
[7]《行政事业单位内控要把五关》中国财经报 2000.12。
[8] 潘经民《如何完善企业内部控制》《财会月刊》2001年第18期。
[9] 站岳麗《企业内部控制的创新》《企业改革与管理》2003年第1期。
[10]《内部控制——整体框架》美国COSO委员会 1994。(3)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