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金融论文

券商业内并购重组

  • 简介: 原文 内容提要:《证券法》的出台为证券业的生存和发展作了制度上的安排,为证券市场的发展和证券业的重组在战略上指明了方向。本文分析了我国券商业内重组的必然性,列举了重组中可能的障碍并设计了相应的对策,最后对重组后的整合提出了几点...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内容提要:《证券法》的出台为证券业的生存和发展作了制度上的安排,为证券市场的发展和证券业的重组在战略上指明了方向。本文分析了我国券商业内重组的必然性,列举了重组中可能的障碍并设计了相应的对策,最后对重组后的整合提出了几点建议。

关键词:中国券商、并购重组、整合

自1995年《商业银行法》颁布以来,我国开始实行银行、证券分业经营,从此拉开了我国券商业内重组的序幕,如申银万国的合并,海通、大鹏、平安等券商的内部调整,广发对中银的收购,联合证券、东方证券的合并组建等等。然而这仅仅是个开始,1998年《证券法》的出台,为构建我国投资银行体系勾画了蓝图,可以预见,在未来券商重组的浪潮会更壮阔。

一、重组的必然性

(一)证券业的合理产业结构的要求

在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初期,出现了一段时期的市场准入混乱局面。由于证券业高额利润的吸引,全国各地一窝蜂地、盲目地组建了许多证券机构,造成券商数量偏多、分布集中、规模过小、资本实力弱的局面。目前全国约有专营机构90多家,兼营机构300多家,证券营业部2300多家。由于券商目前主要从传统的承销、经纪、自营“三大业务”中获得收入,所以券商发展远远超过了市场容量的扩展,造成竞争过激。但由于券商提供的证券市场服务价格和中介费用基本上由政府确定,所以激烈的竞争不会造成服务价格下降,而导致了许多非价格性竞争手段的采用,如大量的公关交易和幕后交易的费用,从而提高了交易成本,对宏观证券市场带来极大的效率损耗。


  目录

一、重组的必然性
二、重组的障碍及对策
三、重组后的整合


  参考资料

1.干春辉、刘祥生,1999:《企业并购理论与实务》,立信会计出版社。

2.何孝星、朱奇峰,1999:《中国证券业重组模式及其发展趋势》,《金融研究》第8期。

3.乔桂云、余有红等,1998:《中国企业资产重组的理论与实务》,上海人民出版社。

4.商伟、杜贺亮,1998:《我国券商重组的障碍及对策》,《金融时报》9月15日。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