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金融论文

巴塞尔委员会新资本协议在金融机构中的实施:从理论框架到现实挑战

  • 简介: 原文 随着2001年1月发布的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新资本协议征求意见过程的结束和协议的最终定稿,这份在国际金融界影响深远的关于金融监管和金融机构风险管理的“新版神圣公约”将开始从理论框架的探讨和修订阶段,正式进入实际的实施阶段。目前...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随着2001年1月发布的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新资本协议征求意见过程的结束和协议的最终定稿,这份在国际金融界影响深远的关于金融监管和金融机构风险管理的“新版神圣公约”将开始从理论框架的探讨和修订阶段,正式进入实际的实施阶段。目前,关于新资本协议的讨论大多集中在理论方法的分析方面、大多是立足于金融监管机构的角度进行的,从金融机构如何着手实施这一新协议的探讨相对较少。
不过,值得强调的是,新的资本协议不仅是对全球范围内金融监管准则的新发展,更是对金融机构内部风险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进一步说,没有金融机构的积极落实和配合,新的资本协议的落实也只能始终停留在理论框架的讨论阶段。由于新的资本协议对于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体系的影响相当广泛,相对于新协议提出的2004年的实施期限看,金融机构可以及早进行准备的时间也是相当紧张的。因此,及早从金融机构如何实施的角度进行探讨十分有必要。中国作为巴塞尔委员会的成员国,也有责任积极落实新的资本协议,以此促进金融监管水平和金融机构风险管理水平的提高,考虑到中国金融机构目前相对低下的风险管理水平、复杂的市场状况、落后的信息技术支持以及专业的风险管理专业人员的不足等,中国的金融机构及早作出准备就显得更为迫切。


  目录

一 关于支柱一最低资本要求的实施
二 关于支柱二外部监管
三 关于支柱三市场约束


  参考资料

1 Philippe Jorion, Value at Risk: the New Benchmark for Controlling Market Risk, McGraw-Hill, New York,1997
2 Basel Committee on Banking Supervision, A New Capital Adequacy Framework, June 1999.
3 Pricewaterhousecoopers, Challenges of the New Basel Accord, 2001.
4 www.bis.org(国际清算银行网站)
5 www.iif.com (国际金融学院网站)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