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金融论文

[融资] 论公债融资对经济增长的影响

  • 简介: 原文 37年前,我国政府曾向全世界宣告:中国是一个既无内债又无外债的社会主义国家!然而,当历史跨入20世纪80年代的时候,当中国的经济体制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的时候,当市场机制渐变为资源配置的主要手段的时候,当财政政策成为宏观经济运行...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37年前,我国政府曾向全世界宣告:中国是一个既无内债又无外债的社会主义国家!然而,当历史跨入20世纪80年代的时候,当中国的经济体制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的时候,当市场机制渐变为资源配置的主要手段的时候,当财政政策成为宏观经济运行的主要调节工具的时候,公债重新登上经济舞台!

然而,公债融资与经济运行特别是与经济增长之间存在着怎样的关系?公债融资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是如何实现的?如果站在经济稳定与经济增长的角度来看,政府该不该发行公债?在何时发行公债合适?是发行长期公债还是发行中短期公债?发行多少公债为宜?如何确定公债利率水平?诸如此类的问题,无不涉及公债融资对经济增长要素和经济稳定的影响。如果不搞清这些问题,政策就不可能正确地制订公债管理政策,也就无法有效地利用公债管理政策实现财政政策目标。

遗憾的是,在传统的经济体制下,我国理论界一直把财政范畴置于上层建筑领域里,没有把它作为宏观经济管理的一种手段来研究;再加之在理论准备不足的情况下,政府匆忙发行公债,理论界又转而讨论公债发行、管理中的具体操作问题,没有顾及公债理论的深层次问题,特别是公债融资对经济增长的影响的理论研究。尚属处女地。因此,本文试图依据凯恩斯经济增长理论框架,探讨在赤字预算政策是一种无法避免的政策选择的情况下,公债融资对经济增长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并结合实际分析我国公债融资与十余年来经济增长的关系。

本文的结构安排是:首先,确立分析财政政策效果的经济增长模型,并简要说明各项财政政策措施对经济增长的效应途径。然后,把公债融资效应区分为财政效应和流动性效应,全面研究公债政策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最后,根据这些理论分析,这我们剖析我国的公债融资与经济增长的关系。


  目录

一、凯恩斯经济增长理论框架下的财政政策效果
二、公债融资的财政效应
三、公债融资的流动性效应
四、我国公债融资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分析


  参考资料

[1] 参阅郭庆旺、赵志耘,《实现最优经济增长的财政政策论》,《财政研究》1994年第4期,第2-9页,藤田晴:《财政政策的理论》1966年,(日)劲草书房。
[2] 黄源、董生强:《关于我国通货膨胀的分析》,《财经问题研究》1995年第9期,第11-12页。
[3] 有关多马负债模型的推导与分析,请参阅郭庆旺、三好慎一郎、赵志耘:《财政赤字经济分析》,黑龙江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236-238页。
[4] 高培勇:《国债运行机制研究》,商务印书馆1995年版,第2页。
[5] 这些数字是作者根据《中国财政统计》,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89年版,第145页和《中国统计年鉴》,中国统计出版社1996年版,第228页有关数据计算而得。
[6] 这些数字是作者根据《中国统计年鉴》,中国统计出版社1996年版,第223页和第244页有关数据计算而得。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