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金融论文

中国股市现状、问题及对策

  • 简介: 原文 提要:在我国确立了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目标的改革方案后,证券市场作为市场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获得了迅速的发展,其中作为证券市场重要成分的股票市场更是发展神速。而随着股市的迅猛发展,各种问题也逐渐暴露,如股权结构的重...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提要:在我国确立了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目标的改革方案后,证券市场作为市场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获得了迅速的发展,其中作为证券市场重要成分的股票市场更是发展神速。而随着股市的迅猛发展,各种问题也逐渐暴露,如股权结构的重大缺陷即流通股与非流通股的分离降低了股市的效率,造成了种种的“圈钱”陷阱;我国股市投机性过强,投资主体以中小散户居多,机构投资者发育不充分,造成了股市泡沫严重,市盈率偏高,股价大起大落,风险极大;各市场主体特别是中介机构违规现象严重;股市规模太小,无法满足资产兼并重组产生的资金需要;上市公司良莠不齐,近年来业绩更是年年下滑,加大了市场的风险。针对这些问题,我认为可以拿出以下对策加以解决:重构股市的股权基础,从而改善股权结构的流动性,增进市场效率;大力培育机构投资者,降低股市投机性和风险;加快法制建设,加强监管力度;对证券发行制度进行改革与创新;切实改善上市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完善资本市场收购、兼并制度;积极开发创新的金融工具;完善上市公司退出机制;建立公正、客观、独立的中介机构;保证股市的可持续发展。


  目录

一、中国股市的现状
二、我国股市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解决上述问题的对策


  参考资料

[1] 董辅乃,《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及其问题》,《奔向2020》,中国物价出版社,1998.
[2] 石梅娟、王吉,《如何完善我国资本投资市场》,《国际商报》,2001.12.16
[3] 张卫星,《中国股票市场初期设计缺陷与“圈钱陷阱”》,《证券导刊》,2002.4
[4] 严淑琴、谭力荣,《证券公司不正当竞争表现及监管对策》,《金融与经济》,2002.2
[5] 汪良忠,《重构股权基础》,《投资与证券》,2002.3.1.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