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金融论文

[金融] 泰国货币危机及其经济根源和国际关联

  • 简介: 原文 泰国是80年代以来世界各国经济增长中的佼佼者,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在长时期中位居世界前茅。泰国经济发展战略的一个指导方针是出口导向,为此泰国政府从80年代中叶起实行以盯住美元为的固定汇率制。今年7月2日,面对外汇市场剧...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泰国是80年代以来世界各国经济增长中的佼佼者,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在长时期中位居世界前茅。泰国经济发展战略的一个指导方针是出口导向,为此泰国政府从80年代中叶起实行以盯住美元为的固定汇率制。今年7月2日,面对外汇市场剧烈波动的压力,泰国政府宣布中止盯住制,转为管理浮动制。当日,泰国货币对美元汇率在外汇市场上急剧跌落,跌幅一度高达20%。后来虽经泰国政府和其他东亚国家、行政当局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联合努力,泰国货币贬值势头受到制约。但由此引发的国际货币风潮却波及到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等地的货币,甚至影响到东南亚地区以外的各大陆,诸如欧洲、拉丁美洲和非洲的发展中国家或转轨国家


  目录

一、泰国经济增长迅速,结构矛盾逐渐突出

二、宏观经济运行转向,政策调整错过时机

三、泰铢风波,波连四邻

四、调整发展战略,实现稳定增长




  参考资料

主要参考文献:

  余永定(1997)《泰国的货币危机及其启示》,《国际经济评论》第9-10期。

  谢多(1997)《泰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失调与货币危机》,《国际经济评论》,第

  9-10期。

  陆符玲(1997)《泰国及东南亚的金融动荡》,《国际经济评论》第9-10期。

  汤敏(1997)《东亚奇迹从此日渐式微了吗》,《改革》第4期。

  林正牧(1997)《1997年泰铢危机之分析》,《国际经济情势周报》(台北)第

  1191期。

  [美]《商业周刊》(1997)《是正视亚洲现实的时候了》,《改革》第3期。

  [英]《经济学家》[The Economist](1997)The Asian Miracle: Is It Over?

  (亚洲奇迹完结了码)(London: August 31)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997 Word Economic Outlook)(世界经济展望)(W

  ashington D.C.May)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