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医学论文其他医学

替硝唑复合剂修补乳磨牙髓底穿孔的疗效评价

  • 简介: 原文 乳磨牙髓底病理性穿孔是儿童牙体疾患常见并发症,是造成乳磨牙早失的重要原因之一。根据成因可分为意外穿孔和病理性穿孔。病理性穿孔为龋病导致。目前临床常用方法较多,对较大的穿孔效疗均不理想。乳牙的牙髓病及尖周病主要是以厌氧菌为...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乳磨牙髓底病理性穿孔是儿童牙体疾患常见并发症,是造成乳磨牙早失的重要原因之一。根据成因可分为意外穿孔和病理性穿孔。病理性穿孔为龋病导致。目前临床常用方法较多,对较大的穿孔效疗均不理想。乳牙的牙髓病及尖周病主要是以厌氧菌为主的混合感染所致,髓底穿孔的髓腔感染漫延到穿孔下方牙周组织,导致牙槽骨破坏吸收,如果选择合适的药物控制穿孔处感染,促进病变愈合,可望有效地保存乳磨牙致替换期。笔者在临床中用T N Z复合剂修补髓底穿孔取得理想治疗效果。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临床资料
105例患儿中,男57例,女48例,年龄5—10岁,均有髓底穿孔伴有慢性牙髓炎或尖周炎。髓腔全部开放,患牙不同程度松动,其中37例颊侧牙槽骨板形成牙龈窦道。自窦道探查时探针与髓腔相通,X线片显示全部患牙根分歧下方均有骨质密度减低阴影。
1.2 穿孔修补材料配方
药物组 T N Z 0.5,O F X C 0.1研成粉末,D X M(inj)适量调成糊剂 (临时配用)。
对照组 Z O E调成糊剂, (临时配用)
1.3方法 两组均采用2%利多卡因局部麻醉,去净龋坏牙体组织和髓腔内残髓,机械预备根管,刮除穿孔处肉芽及坏死组织。3%双氧水、生理盐水交替冲洗,然后用0.1%利凡诺溶液反复冲洗,隔湿,棉捻吸干根管内水分,干燥髓腔后浸0.1%利凡诺棉捻,棉球置于根管及髓腔内,牙胶暂封一周。第二次复诊,若无症状,窦道口消失,除去髓腔内原封物,即进行根管充填和髓底修补。用T N Z复合剂加牙胶尖充填根管并在穿孔处覆盖T N Z复合剂,使穿孔处完全封闭,对照组选用Z O E糊剂加牙胶尖充填根管,Z O E糊剂覆盖穿孔处,两组均用磷酸锌垫底永久充填。术后半年、一年、二年复查,通过临床和X线片检查,评价疗效。


  目录

1.材料与方法
2.结果
3.讨论


  参考资料

[1] 张汉东,陈思韩,刘宁惠.乳牙感染根管厌氧菌的初步研究.口腔医学,1989,6(9):89--90.
[2] 唐安尧,史俊南,何道生,等. 感染根管内厌氧菌的研究. 临床口腔医学杂志,1990,6(1):6—8.
[3] 庞玉英,不同根管消毒药物在根管治疗中的应用,北京口腔医学,2002,10(1):34—35.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