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医学论文其他医学

锤造金属全冠在残冠牙保存中的应用

  • 简介: 原文 临床资料一般情况:89例病员,进行全冠修复的残冠牙计110个。其中上切牙一个、尖牙2个、双尖牙19个、第一磨牙47个、第二磨牙39个。男性38人、女性51人,年龄12-57岁。病例选择:110个残冠牙,经标准的干髓术或根管冶疗后,临床上无疼痛和...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临床资料
一般情况:89例病员,进行全冠修复的残冠牙计110个。其中上切牙一个、尖牙2个、双尖牙19个、第一磨牙47个、第二磨牙39个。男性38人、女性51人
,年龄12-57岁。
病例选择:110个残冠牙,经标准的干髓术或根管冶疗后,临床上无疼痛和松动,牙周组织健康,X线牙片显示根尖周正常,用银汞合金充填,修复牙基本功能形态,制作锤造无缝冠。
材料和方法
一、材料:国产白合金粉、印模材料、硬铅、无逢冠、模型石膏等;用于残冠牙充填、修复其基本功能形态,制作金属全冠。
二方法、 : 1、恢复残冠牙的基本功能形态:按银汞合金充填术要求备洞充填,主要采用髓腔固位及倒凹固位,对固位不良者可用牙本质钉或根管桩辅助固位。充填时应注重充满每一角落,使银汞合金充填物与牙硬组织之间密合,保证在牙颈部不形成悬突。
2、基牙预备:在基牙预备过程中,注意轴面平行或微向牙冠方向聚合,将牙体最大周径线降至或接近颈缘,有利于全冠修复物的就位和颈缘的密合。
3、取残冠牙上、下牙合印模、灌注石膏模型。在正中位关系中,进一步恢复残冠牙功能形态,制作残冠牙石膏代型。
4、完成锤造金属全冠的制作,抛光、试代、粘固。
结 果
本组病例中110个经保存的牙,其中牙组织健康,患牙咀嚼功能正常,全冠修复物无松动脱落,保存逾五年者98例,占89%,发生继发龋、全冠修复物在五年以内松动脱落者12例,占11%,详见附表。


  目录

1.临床资料
2.结果
3.讨论


  参考资料

1、王满恩、王嘉德主编评 牙髓病学的生物基础 第一版 北京: 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 1991,128-129
2、郑麟蕃,张震康主编,实用口腔科学 第一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1,836:856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