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医学论文其他医学

门诊抗真菌药使用调查

  • 简介: 原文 摘要 抽取门诊皮肤科和妇产科1997年、1998年同一时期处方,调查抗真菌药物使用情况;结果表明:抗真菌药物使用量由1997年14.42%增加至1998年16.06%,其中老一代咪唑类药物(咪康唑等)用量减少,新一代三唑类药物(如氟康唑)呈增长趋势。药...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要 抽取门诊皮肤科和妇产科1997年、1998年同一时期处方,调查抗真菌药物使用情况;结果表明:抗真菌药物使用量由1997年14.42%增加至1998年16.06%,其中老一代咪唑类药物(咪康唑等)用量减少,新一代三唑类药物(如氟康唑)呈增长趋势。药品使用量受临床需求、剂型等多种因素的影响。
关键词:抗真菌药;皮肤科;妇产科

  近年来,由于广谱抗生素、肾上腺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的广泛应用以及一些大型手术的开展,深部真菌病的发生率日趋增高〔1〕。抗真菌药的合理使用也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为了评价抗真菌药的使用合理性,本文对一大型综合医院皮肤科与妇产科使用抗真菌药的情况进行调查。
1 材料与方法
  随机抽取门诊皮肤科、妇产科1997年5月连续10日的全部处方3507张,同时抽取两科1998年同月同日全部处方3860张。从中检出抗真菌药物处方数,再分科、分期计算出各种抗真菌药的比率。
2 结果
  ①皮肤科处方5143张,其中抗真菌药处方840张(16.33%);妇产科处方2224张,抗真菌药处方286张(12.85%)。皮肤科使用率较高(见表1)。②两科使用基本抗真菌药物呈上升趋势,详见表2。


  目录

1 材料与方法
2 结果
3 讨论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 吴葆杰主编.现代临床治疗药物大全.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5:104
〔2〕 吴侣熙,郭宁如.医学真菌学回顾与前瞻.中国皮肤性病学杂志,1999,13:1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