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医学论文其他医学

计算机模式分类技术--中药质量与中药组方研究的新方法

  • 简介: 原文 中医药学是我国人民长期与疾病作斗争的经验总结,对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我国的中药研究虽历史悠久,但总体研究水平却落后于时代的要求。中药如何现代化是广大中医药工作者关注的一个热点。近年来,我们运用计算机模式分...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中医药学是我国人民长期与疾病作斗争的经验总结,对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我国的中药研究虽历史悠久,但总体研究水平却落后于时代的要求。中药如何现代化是广大中医药工作者关注的一个热点。近年来,我们运用计算机模式分类技术研究中药的质量和中药复方的组方规律,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对我们近年来的工作作一概述。

一、中药质量的综合评价[1~7、9~11]

由于种种原因,我国目前的中药质量标准不完善,市场上出现了中药的代用品甚至伪品,严重危害人们的用药安全。要想控制伪劣药材的蔓延,必须加强对中药质量的研究,制订出更完善、更准确且更有权威性的评价中药质量的方法,这已成为人们的共识。

目前中药的质量标准还不完善,主要表现在:中药鉴定基本上仍按性状鉴别、显微鉴别等常规工作进行,仅从表观上区别药材品种的差异。质量评价则以中药内个别有效成分的含量为指标,这样常常会引起争议,因为中医理论十分强调中药的整体效应,重视诸化学成分在药效上的协同作用。

既然中药内的个别有效成分并不能反映中药内诸成分的协同作用,那么能否把一味中药看成一个整体,借近代测试技术,对这个整体进行化学量测,找出反映其质量差异的信息,依此来评价中药质量呢?针对这一问题,我们近年来作了深入探讨,通过色谱法、光谱法获得了反映中药品种差异及质量优劣的化学信息,用计算机评价中药质量。实践证明,这种方法是行之有效的。

如果将一味中药看成一个整体,那么,化学测量获得的信息就是这个整体的特征。整体与特征的关系如何?特征与特征的关系如何?如何用特征来反映整体?这些都是有待解决的问题,我们的研究正是围绕着这些问题而展开的。


  目录

一、中药质量的综合评价[1~7、9~11]
二、中药品种的计算机鉴别
三、中药方剂的计算机辅助分析


  参考资料

主要参考文献

1 苏薇薇.中国中药杂志,1991(10):5792

2 苏薇薇.中药鉴定现代化研究.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1998:107

3 苏薇薇.中华微量元素科学,1994(2):37

4 李巧,苏薇薇.中药材,1996(8):412

5 苏薇薇.中药材,1996(9):464

6 苏薇薇.中药材,1997(11):588

7 苏薇薇.中药材,1997(12):619

8 苏薇薇.中药材,1998(3):115

9 苏薇薇.中药材,1998(1):37

10 苏薇薇.中药材,1998(6):311

11 苏薇薇.中药材,1998(8):417

12 吴忠.中药材,1994(4):16

13 吴忠.中华微量元素科学,1994(1):40

14 吴忠.中药材,1997(6):291

15 吴忠.中药材,1999(9):444

16 苏薇薇.中国中药杂志,1997(3):186

17 苏薇薇.中药材,1998(7):367

18 苏薇薇,梁仁.中药材,1998(11):583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