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医学论文其他医学

薄层扫描法测定抗毒利咽口服液中黄芩苷的含量

  • 简介: 原文 摘要 用聚酰胺薄膜分离抗毒利咽口服液中黄芩苷,薄层扫描法测定其含量;36%醋酸作展开剂,双波长反射法锯齿扫描λS=278nm,λR=370nm;黄芩苷点样量在0.56~2.80μg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9.72%,RSD=0.91%。关键...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要 用聚酰胺薄膜分离抗毒利咽口服液中黄芩苷,薄层扫描法测定其含量;36%醋酸作展开剂,双波长反射法锯齿扫描λS=278nm,λR=370nm;黄芩苷点样量在0.56~2.80μg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9.72%,RSD=0.91%。
关键词:抗毒利咽口服液;薄层扫描法;黄芩苷
  抗毒利咽口服液系由黄芩、玄参、麦冬、地黄、连翘、百合、茜草等中药制成,具有清热养阴、解毒利咽之功效,用于治疗急性咽炎、急性扁桃体炎等。为了可靠地控制该药的质量,笔者对其主药黄芩中黄芩苷的含量测定方法进行了研究。
1 仪器与试药
1.1 仪器 CS-9301PC飞点扫描仪(日本岛津)。
1.2 试药 硅胶G(青岛海洋化工厂);聚酰胺薄膜(浙江黄岩);抗毒利咽口服液样品和缺黄芩的阴性对照样品(广西桂南制药厂);黄芩苷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批号:0715-9506)。
2 对照品溶液及供试品溶液制备
  精密称取在60℃真空干燥至恒重的黄芩苷对照品适量,加甲醇制成0.56mg/ml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另精密量取样品1ml,置25ml量瓶中,加甲醇稀释至刻度,摇匀,滤过,取续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


  目录

1 仪器与试药
2 对照品溶液及供试品溶液制备
3 实验条件考察
4 样品含量测定
5 讨论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 范卓文,姬云华,孔祥臣.薄层扫描法测定清热咳喘宁冲剂中黄芩苷的含量.中医药学报,1996,24(2):48
〔2〕 颜濯东,裴颖,黄晓法.双波长薄层扫描法测定牛黄清胃丸中黄芩苷的含量.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1997,13(5):277
〔3〕 李振国,朱宝林,李平.薄层扫描法测定太子咽喉净口服液中黄芩苷的含量.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1998,4(6):11
〔4〕 季逸云,黄启娟,刘柏年.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茵栀黄注射液中黄芩苷的含量.中成药,1997,19(3):9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