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医学论文其他医学

非预防医学专业的预防医学教改思路

  • 简介: 原文 为了适应21世纪医学科学发展和卫生服务的需要,世界医学教育发展的趋势之一就是强化预防医学教育。非预防医学专业如何加强预防医学教育,不仅是医学教育研究的热点,也是培养跨世纪医学高级人才面临的重要问题。WHO已将现行的HealthforAl...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为了适应21世纪医学科学发展和卫生服务的需要,世界医学教育发展的趋势之一就是强化预防医学教育。非预防医学专业如何加强预防医学教育,不仅是医学教育研究的热点,也是培养跨世纪医学高级人才面临的重要问题。WHO已将现行的HealthforAll/2000扩展为21世纪的预防卫生保健工作,工作重点由获得健康转向主动的、健康促进及健康保护。在国内,对医学毕业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仅仅是疾病的诊断与治疗者,还应当是交流能手、流行病学和行为医学的应用者、社会保健的支持者和卫生保健的提供者。国内外的需求极大地推动了自90年代开始的预防医学向各学科的渗透,也进一步促进了非预防专业的预防医学教学改革。

一、非预防医学专业的预防医学教学现状与困难

在卫生部统一规划教材中,非预防医学专业的预防医学课程涉及到:《卫生学》、《预防医学》、《医学统计学》、《流行病学》,仅占全部教材数的7.5%,且《卫生学》与《预防医学》只选其一。
我国的非预防医学专业的预防医学教学模式共有两类:传统的方式采用《卫生学》教材,内容涉及环境卫生、劳动卫生、营养与食品卫生、统计学和卫生组织保健,是沿用预防医学专业的学科体系,嬉称为“卫生专业的大拼盘”。另一种采用《预防医学》,打破了传统的卫生专业体系,围绕群体—环境—健康的基本观念将有关内容重新融合,增加了一个月的社会卫生实践。《预防医学》被越来越多的院校所采用,但苦于尚无进行社会卫生实践活动的经济实力,只得放弃,《预防医学》编者的初衷未能全部体现。


  目录

一、非预防医学专业的预防医学教学现状与困难
二、非预防专业预防医学课程改革对策与思路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Zweifler J; Rodnick J. Medical education in a changing world: thoughts from California. Family Medicine,1998 Feb.30:2.127~33.
〔2〕谭晓东等:加强学科建设强调预防观念.《中国高等医学教育》.1994.8.13~15.
〔3〕王镭等:我国高等医学教育的现状与展望.《中华医学杂志》.1995.75(7):431~434.
〔4〕Koop CE. Protecting medicine in the 21st century. Science,1998 Sep 25. 281: 5385,1952~3.
〔5〕罗长坤等:医学科学的发展对预防医学教育的影响.《中国高等医学教育》.1995.(2):22~25.
〔6〕谭晓东等:谈医学系卫生学教学中复设医疗设施卫生课的必要性.《中华预防医学杂志》.1989;23(6):368~369.
〔7〕金魁和:医学模式的转变与教学改革的思考.《中国高等医学教育》1996.4.6~8.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