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医学论文其他医学

布比卡因对肌梭的损害作用

  • 简介: 原文 摘要 用54只健康成年家兔,观察肌注布比卡因对腓肠肌肌梭的作用。组织学结果显示,肌注布比卡因后12h,肌梭即可出现轻度的变性;2~3d受损最严重,可出现肌梭的广泛坏死;1周后受损肌梭可自行修复改善,至3周末可完全修复正常。提示布比...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要 用54只健康成年家兔,观察肌注布比卡因对腓肠肌肌梭的作用。组织学结果显示,肌注布比卡因后12h,肌梭即可出现轻度的变性;2~3d受损最严重,可出现肌梭的广泛坏死;1周后受损肌梭可自行修复改善,至3周末可完全修复正常。提示布比卡因能引起肌梭发生可逆性的变性及坏死改变。
关键词:布比卡因;损害作用;肌梭
  局麻药布比卡因对注射部位骨骼肌的损害作用已有报道。本文应用组织化学的方法观察了肌注布比卡因对骨骼肌的本体感受器——肌梭的损害作用。
1 材料
1.1 动物 健康成年家兔,雌雄不拘,体重1.5~3.5kg(西安交通大学实验动物中心)。
1.2 试药 布比卡因(上海禾丰制药有限公司,批号96053);透明质酸酶(华美生物工程公司,批号930322);吡啶(西安化学试剂厂,批号910627)。
2 方法与结果
2.1 药物的应用 将54只兔按注药后6h,12h,1d,2d,3d,4d,1w,2w,3w随机均分为9组,给每只家兔的右侧后肢腓肠肌im0.5%布比卡因(含15U透明质酸酶)0.5ml,而左侧腓肠肌仅肌注相同剂量的生理盐水和透明质酸酶作为对照。实验动物按组号顺序分别在注药后6h,12h,1d,2d,3d,4d,1w,2w,3w时被处死,迅速取出其注射部位的腓肠肌,修整为约3mm3的组织小块,并固定于酸性酒精中。


  目录

1 材料
2 方法与结果
3 讨论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 西安医科大学组织胚胎学教研室.实用组织学与组织化学方法.肌梭Fawosky氏显示法,1988:67
〔2〕 Libelius R, Sonesson B, Stamenovic BA. Denervation-like changes in skeletal muscle after treatment with a local anesthetic(MarcaineR). J Anat, 1970,106(2):297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