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农学论文农/林学

[农业] 中国民主之路:从形式到实体

  • 简介: 原文 内容提要 村民自治最重要的价值就是在民主化进程中,建立起一系列民主规则和程序,并通过形式化民主训练民众,使民主得以运用民主方式争取和维护自己的权益,从而不断赋予民主以真实内容。一旦仪式固化为习惯,成为日常的生活方式,民主才...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内容提要 村民自治最重要的价值就是在民主化进程中,建立起一系列民主规则和程序,并通过形式化民主训练民众,使民主得以运用民主方式争取和维护自己的权益,从而不断赋予民主以真实内容。一旦仪式固化为习惯,成为日常的生活方式,民主才是真正不可逆转的。随着经济文化的发展,民主化的外部条件日趋成熟,民主化进程便可以顺利实现由形式到这体的转换。

在中国,对于要不要民主,可以说没有什么争议;对于怎样推进民主,却是众说纷纭,甚至莫衷一是。由于第二个问题没有能够得到解决,民主化实践屡屡受挫,以至于人们对第一个总是也发生了怀疑。中国的民主化道路这一问题也不得不带到新的世纪。而在机关报世纪即将来临之际,农村的村民自治历程或许能炽国民主化道路的选择和走向提供一些有益的启示。


  目录

一、民主化是20世纪中国发展的一个重要主题
二、中国的知识界在对民主化道路的
三、实践中的难题最终要依靠实践
四、中国农村的村民自治只是流于形式


  参考资料

注释:

[1][6]参见中华读书网:《学术权力与民主——“长江<读书>奖”论争备忘》,鹭江出版社,2000年版。

[2]参见[法]托克维尔:《论美国的民主》,商务印书馆1996年版。

[3]《邓小平文选》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168页。

[4]参见徐勇:《最早的村委会诞生追记——探讨村民自治的发源地——广西宜州合寨村》,《炎黄春秋》2000年第9期。

[5]彭真文选,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608页。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