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法律论文经济法/经济公司合法

[经济法] 税法与私法关系探源——对(私人)财产权的..

  • 简介: 原文 内容提要:本文认为,中国传统税法研究过于强调税收之“权力性、强制性与无偿性”,因而使税法异化为侵犯(私人)财产权的“侵权法”,与作为“维权法”的私法形成对立。然而,从依法治国之宪法意旨和市场经济之内在要求以观,税法与私法...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内容提要:本文认为,中国传统税法研究过于强调税收之“权力性、强制性与无偿性”,因而使税法异化为侵犯(私人)财产权的“侵权法”,与作为“维权法”的私法形成对立。然而,从依法治国之宪法意旨和市场经济之内在要求以观,税法与私法本质上应为统一,并具有内在、广泛的联系,其本源就在于“对(私人)财产权的确认和保障”。由此,以“税法与私法的关系研究”为契机,进而可促成中国税法研究由传统向现代转变,从理论、实务及方法论三方面创建中国现代税法(学)。


  目录

一、引 言
二、税法与私法关系之本源——对(私人)财产权的确认和保障
(一)市场经济对私人财产权的确认
(二)依法治国对私人财产权的保障
(三)小结
三、税法与私法关系研究之意义——中国现代税法学之创建
(一)突破传统税法研究的理论困境,以“税法与私法的关系”为契机建立中国现代税法学的基本理论——本选题的理论意义
(二)摆脱传统税法研究之“税收学附庸”地位,以“税法与私法的关系”为基础完善中国税法的具体制度——本选题的实践意义
(三)超越传统税法研究的学科局限,拓宽研究视野,以“税法与私法的关系”为起点开展多学科、多层次、多角度的综合研究——本选题的方法论意义
四、结 论


  参考资料

① 参见漆多俊:《论权力》,《法学研究》2001年第1期。
② [日]金子宏:《日本税法原理》,刘多田等译,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89年版,第48页。
③ 本文所谓之“财产权”,泛指以所有权为主的有关财产的各种权利。
① “租税国家”(Steuerstaat,Tax State)一词最早见于德国经济学家熊彼特(Joseph Alois Schumpeter)1918年所著《租税国家的危机》(Diekrise des Steuerstaats)一书;后被日本税法学家北野弘久用来作为指称一国财政收入的绝大部分依靠租税的体制的宪法学概念。参见[日]北野弘久:《日本国宪法秩序与纳税者基本权——租税国家的宪法保障装置》,陈刚、雷田庆子译,《外国法学研究》1998年第2期。
② 葛克昌:《社会福利给付与租税正义》,《台大法学论丛》1996年第25卷第2期,第149页。
③ 参见蔡茂寅:《财政作用之权力性与公共性》,《台大法学论丛》1996年第25卷第4期,第71页。
④ [法]卢梭:《社会契约论》,何兆武译,商务印书馆1980年第2版,第104页。
⑤ 马寅初:《财政学与中国财政》(上册),商务印书馆2001年版,第66页。
⑥ 史际春、邓峰:《经济法总论》,法律出版社1998年版,第195页。
⑦ 徐孟洲主编:《税法》,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第7-8页。
① 参见余能斌、马俊驹主编:《现代民法学》,武汉大学出版社1995年版,第481-482页。
② 参见史际春、邓峰:《经济法总论》,第196-197页。
③ 参见孙宪忠:《德国当代物权法》,法律出版社1997年版,第23页。
④ 参见舒适:《法国公产制度介评》,《外国法学研究》1995年第3期,第8页。
⑤ 参见马寅初:《财政学与中国财政》(上册),第76页。
⑥ 宋德安、邢西唯:《论“依法治税”》,《人文杂志》1996年第1期,第65页。
⑦ [英]洛克:《政府论》(下篇),叶启芳、瞿菊农译,商务印书馆1964年版,第88页。
① 陈刚:《宪法化的税法学与纳税者基本权——代译者序》,[日]北野弘久:《税法学原论》,陈刚等译,中国检察出版社2001年版,第18页。
② 参见陈清秀:《税捐法定主义》,载《当代公法理论》,台湾月旦出版公司1993年版,第590页。
③ 参见[日]中川一郎:《税法之最高原则与税法之解释及适用》,郑玉波节译,载郑玉波:《民商法问题研究(一)》,作者自刊,1983年第4版,第565页。
④ 参见张守文:《论税收法定主义》,《法学研究》1996年第6期,第59页。
⑤ 据笔者目前所掌握的资料来看,税收法定主义最早是于1989年作为西方国家税法的四大基本原则之一由谢怀栻研究员介绍到我国来的,而现行宪法在1982年制定时当然无从体现尚未有所认识的税收法定主义。参见谢怀栻:《西方国家税法中的几个基本原则》,载刘隆亨主编:《以法治税简论》,北京大学出版社1989年版。
⑥ 参见葛克昌:《社会福利给付与租税正义》,第149-150页。
⑦ 郑玉波:《民商法问题研究(一)》,第547页。
⑧ 正如我们把民商法视为对市场经济关系的“第一次调节”,而把经济法作为对市场经济关系的“第二次调节”一样。如果从所有“公权力”均本源于“私权利”这个角度来说的话,可以认为,..


  简单介绍

内容提要:本文认为,中国传统税法研究过于强调税收之“权力性、强制性与无偿性”,因而使税法异化为侵犯(私人)财产权的“侵权法”,与作为“维权法”的私法形成对立。然而,从依法治国之宪法意旨和市场经济之内在要求以观,税法与私法本质上应为统一,并具有内在、广泛的联系,其本源就在于“对(私人)财产权的确认和保障”。由此,以“税法与私法的关系研究”为契机,进而可促成中国税法研究由传统向现代转变,从理论、实务及方法论三方面创建中国现代税法(学)。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