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法律论文经济法/经济公司合法

[知识产权] 论企业知识产权战略

  • 简介: 原文 战略(Strategy)一词最初是作为一个军事上的用语,是同“战役”、“战术”等相对而言的,其本来的意思是指在军事斗争和对抗中,一方为实现战争目标而对总体战术的谋划和运用。随着社会的发展,其内涵在不断扩大,在21世纪,战略一词被广...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战略(Strategy)一词最初是作为一个军事上的用语,是同“战役”、“战术”等相对而言的,其本来的意思是指在军事斗争和对抗中,一方为实现战争目标而对总体战术的谋划和运用。随着社会的发展,其内涵在不断扩大,在21世纪,战略一词被广泛地运用于政治、文化、经济、管理、投资、科技等方面。并且形成了横跨多种学科的新的学科——战略学。战略学从总体上对战略的涵义进行了归纳,认为最广义的战略是包括和平和战争时期,一国综合使用其政治、经济及心理上的力量,以实现国家目标的艺术和科学。我国《辞海》对“战略”一词所下的定义则是:战略是重大的、带有全局性的或决定全局的谋划。
  从战略最广泛的基本涵义出发,结合企业知识产权运用的特点,笔者认为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可定义为: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就是作为技术创新主体的企业在进行技术创新活动时,运用专利及其他知识产权制度的特性和功能,从法律、经济和科技的角度,对有关技术创新知识产权的获得、保护、实施和管理等所做的总体安排和统一谋划,是企业从自身条件、技术环境和竞争态势出发做出的企业技术创新知识产权工作的总体部署,以及为实现创新目标而采取的有关知识产权的根本对策。
(二)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研究的主要内容
  相对于知识产权制度而言,知识产权战略实质上属于在制度的背景下和框架内对如何有效地运用和实施知识产权制度的研究。也就是说,知识产权制度是知识产权战略的基础,规定了知识产权战略的性质和内容,知识产权战略是知识产权制度的综合设计规划和整体运用方式。
......


  目录

目 录


一、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的涵义与主要内容 1
(一)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的涵义 1
(二)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研究的主要内容 2
二、企业加强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的意义 2
(一)有利于促进企业技术进步,转变企业经济增长方式 3
(二)有利于保护企业的知识产权,确立企业竞争中的优势地位 3
(三)有利于我国知识产权法治建设 4
三、企业有效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必备条件 6
(一)必备条件之一:增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6
(二)必备条件之二:健全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机构 7
参 考 文 献 9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王玉林,范风格,邹雪梅.企业专利战略研究实践[J].知识产权.2003,(2):26.
2、冯晓青.企业知识产权战略[M].知识产权出版社,2001.
3、李立.关于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的几点思考[J].理论学刊,2000,(6):85.
4、衣庆云.加入WTO与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J].财经问题研究,2002,(3):79,81.
5、罗锐韧.中国与WTO全书[M].印刷工业出版社,1999.685.
6、曲三强.入世后中国企业所面临的国际知识产权的挑战[A].北大知识产权评论·第1卷[M].法律出版社,2002.
7、陆毅.制定企业专利战略的程序、方法及误区[A].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专利法研究[C].知识产权出版社,2002.
8、段姣姣.知识产权制度在法国企业的地位及作用[J],武钢技术,2002。


  简单介绍

内容摘要:不同的时代,企业经营和竞争理念不同。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的核心理念在继承工业社会传统的基础上应有新的内涵。笔者认为,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的核心竞争理念应为与现代市场经济的结构和社会的法治环境相适应,深刻理解知识的生产、分配和使用在知识经济时代对经济增长和财富增加的决定作用,理解技术创新的成败与企业获得、运用知识和知识产权的能力不可分割,从而牢牢把握作为竞争的关键和核心的知识产权的获得、保护、实施和管理。具体而言,就是要提高企业掌握和运用知识产权制度的能力和水平,把企业知识产权的获得、运用和管理作为企业生产经营战略的核心部分,在企业的整体竞争格局中建立完善的知识产权战略,并把知识产权战略作为企业整体战略的核心和灵魂。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