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法律论文经济法/经济公司合法

[证券法] 论入世后的我国证券法完善

  • 简介: 原文 从证券市场发展史上看,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证券法似乎都是诞生在危难之际。如英国的1720年的“南海事件”产生了《泡沫法案》,1844年的“铁路热”导致了1845年的《公司条款统一法案》;美国1929-1933年的大萧条产生了各州的《蓝天法》、19...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从证券市场发展史上看,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证券法似乎都是诞生在危难之际。如英国的1720年的“南海事件”产生了《泡沫法案》,1844年的“铁路热”导致了1845年的《公司条款统一法案》;美国1929-1933年的大萧条产生了各州的《蓝天法》、1933年的联邦《证券法》和1934年的联邦《证券交易法》。我国人大财经委从1992年8月成立《证券法》起草小组,至1998年12月底通过。同样是国际国内环境使然。一方面,由于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影响,国际金融环境不容乐观;另一方面,国内证券市场的运行状况也令人担忧:近年来,国有企业大面积亏损自不用说,而一向认为经营机制最灵活的上市公司利润也开始大幅度滑坡。尽管发行人在募股说明书上信誓旦旦声称盈利预测在10%以上,但1997年深圳证交所上市的375家公司中,实际净资产收益率低于10%的公司数目已达93家;亏损公司49家,亏损额29.40亿元。然而业绩滑坡却抵挡不住火爆的股市行情,以至于要靠《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来泼冷水。更需注意的是,1997年我国全部上市公司实现利润总额为679.03亿元而股民支付的证券交易印花税(5%)就达237亿元。这意味着若按照综合交易费率9.5%计算,股民支付的交易手续费就达450亿元,再加上开户费、委托费、信息费,恐怕足以抵消上述利润总额。依照交易费用理论,这不是证券市场运行的低效率吗?1998年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日下,股市的大盘走势个股行情翻腾。深市上市公司中全年交易换手率最高达1434%,最低为98.83%。而发达国家的平均换手率为30%左右。1998年查处的“琼民源公司案”、“红光公司案”……更是令人瞠目。
......


  目录

目 录


内容摘要、关键词 1
一、我国证券法的出台背景及立法者理念考察 1
(一)《证券法》出台背景分析 1
(二)立法者立法理念考察 2
二、我国《证券法》的缺陷分析 2
(一)证券法属性的“行政性” 2
(二)证券法宗旨的“企业本位性” 3
(三)证券法适用的阶段性 3
(四)法律责任的失衡性 4
(五)立法技术的粗糙性 4
三、入世后我国证券法完善之设想 4
(一)立法方面 5
(二)司法方面 6
(三)执法方面 6
(四)社会中介机构方面 6
参 考 文 献 7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年鉴1997[M],中国金融出版社,1998.
  2、中国证券报[N].1999-1-1(2).
  3、(美)华盛顿选集[M].商务印书馆,1983.
  4、(美)伯尔曼.法律与革命[M].北京: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3.
  5、郑少华.关于证券法的缺陷性分析[J].法学,1999,(4).


  简单介绍

内容摘要:证券法虽已颁行多年,但中国证券市场似乎并未因此而走上一个规范、健康、发展的康庄大道。内幕交易依旧我行我素,操纵市场仍然大行其道。而令人吃惊的是,对这一切,一些证券监管部门似乎并未进行很有力度的整治。笔者认为,执法不严并不是产生上述问题的关键,真正的原因在于我国证券法的立法理念、制度设计与中国证券市场的现状难以契合。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