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法律论文经济法/经济公司合法

[法学论文] 我国计算机网络犯罪及其防治对策

  • 简介: 原文 一、计算机网络犯罪的表现形式及其动向网络犯罪是计算机犯罪的一个分支,指的是:违反国家法律规定,利用信息技术,在计算机网络上进行的妨害计算机信息交流或者严重危害社会,依法应负刑事责任的行为。这里的网络不单纯指国际互联网,也...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一、计算机网络犯罪的表现形式及其动向
网络犯罪是计算机犯罪的一个分支,指的是:违反国家法律规定,利用信息技术,在计算机网络上进行的妨害计算机信息交流或者严重危害社会,依法应负刑事责任的行为。这里的网络不单纯指国际互联网,也包括其他一些网络,例如银行系统的网络、电信系统的网络、企业内部的局域网、校园网等。计算机网络犯罪具有隐蔽性、智能性、连续性、无国界性及巨大的社会危害性等特点。
  随着计算机网络的普及以及在银行、保险、航空、证券、商务、政务等领域的应用,计算机网络犯罪去滋生蔓延趋势。表现出的犯罪形式也多种多样。最早在网络上出现的传统犯罪是盗窃。随后,诈骗、恐吓、敲诈勒索、非法传销、赌博等各类传统犯罪纷纷涌入网络。网络犯罪涉案金额从数万元发展到数百万元,其造成的巨额经济损失难以估量。目前的网络犯罪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传统领域犯罪逐步向互联网渗透。二是计算机病毒和黑客攻击对信息网络的破坏日益严重。最为常见的形式及动向为:

  ㈠利用计算机网络制作、复制、传播色情、淫秽物品的案件十分突出
这类案件几乎占所有计算机案件的一半。据有关调查表明,互联网络上目前大约有100万个黄色电脑文件,其中大部分是图片、短篇小说和录相剪辑。这种黄毒贩卖、经营、传播和接收方便、隐蔽。更为紧迫的是,目前接触使用计算机的多为青少年一代,而负责教育、监管他们的长辈却往往对计算机网络一窍不通。因而计算机网络成了家长、教师控制的真空地带。
  
㈡利用计算机网络侵犯公私财物的案件呈多发趋势
比如,网上诈骗、网上敲诈勒索、伪造账户、操纵股市、利用网络非法传销等等。
......


  目录

目 录


内容摘要、关键词 1
一、计算机网络犯罪的表现形式及其动向 1
(一)利用计算机网络制作、复制、传播色情、淫秽物品的案件十分突出 2
(二)利用计算机网络侵犯公私财物的案件呈多发趋势 2
(三)危害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的案件增幅较大 2
(四)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侵犯知识产权的案件增多 2
(五)利用互联网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持续上升,危害性大 3
二、计算机网络犯罪产生的原因及特点 3
(一)计算机网络的开放性 3
(二)贪图钱财,谋取私利 3
(三)发泄不满,进行报复 4
(四)法制观念淡薄 4
(五)计算机网络犯罪成本低 4
(六)网上违法犯罪侦破困难 5
(七)网上技术防范落后 5
三、计算机网络犯罪的防治对策 5
(一)加强技术性防范 6
(二)强化法律意识和责任 6
(三)加强执法队伍和执法机构的执法力度 7
(四)加强立法 7
参 考 文 献 9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王云斌.网络犯罪[M].经济管理出版社,2002.
  刘广三.经济全球化与网络犯罪[J].山东公安专科学校学报,2002,(4).
  张彦.论网络犯罪的教育对策[J].江苏公安专科学校学报,2001,(3).
  于建强.略论计算机网络犯罪[D].华东政法学院,2002.
  朱锦国.网络犯罪及其预防[J].人民检察,2002,(9).
  袁翔珠.从网络犯罪看我国的网络立法[J].沿海企业与科技,2002,(3).


  简单介绍

 内容摘要:随着计算机国际互联网络在全球范围的蓬勃发展,人类社会的信息化进程进入了质的飞跃。人们的阅读、交流、娱乐乃至商业、政务活动越来越多地在网上进行,21世纪的人类,是生活在电脑网络之上的,网络把世界紧紧地连在了一起。近年来,我国的互联网发展非常迅猛,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2002年7月的统计报告显示:我国上网计算机总数为1613万,上网用户总数达到4580万,CN下注册的域名126,146个,WWW站点293,213个。而1999年上网的计算机数仅为74.7万,上网用户为210万。
  然而,科技的创新与发展从来就是一把双刃剑,在给人们带来诸多机遇的同时也在不断挑战现有的秩序,在给人们带来方便与效率的同时也给了违法犯罪者以新的手段。诸如:网络色情、赌博、窃取密码、截获数据、侵入网络、传播病毒、网络诈骗、非法盗版、信息炸弹等网络犯罪事件层出不穷,五花八门,越演越烈。据2002年4月我国公安部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局的统计资料表明:近年来中国的计算机网络违法犯罪案件一直呈上升趋势,1998年立案侦查计算机违法犯罪案件仅为百余起,1999年增至400余起,2000年剧增为2700余起,比上年增加了5倍,去年又涨到4500余起,比上年上升70%。计算机网络犯罪的危害性,已经引起了人们的高度重视,自然也成为2002年“两会”期间立法议案焦点之一。议案核心为:当前,在切实提高电子网络与信息管理水平、降低被攻击可能性的同时,应即刻制定一个规范网络与信息活动和制止网络犯罪的《电子网络与信息法》。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