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法律论文经济法/经济公司合法

[经济法] 论经济法在法律体系中的地位

  • 简介: 原文 经济法的地位问题其实就是经济法是不是一个法律部门的问题,解决这一问题必须明确经济法的概念,证明其独立性和重要性,同时从经济法的发展方向来说明经济法在法律体系中的地位。一.经济法的独立性经济法概念是由国外引进来的,但绝非简单的...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经济法的地位问题其实就是经济法是不是一个法律部门的问题,解决这一问题必须明确经济法的概念,证明其独立性和重要性,同时从经济法的发展方向来说明经济法在法律体系中的地位。

一.经济法的独立性
经济法概念是由国外引进来的,但绝非简单的舶来品,它从其萌芽至今已走过了100多年风风雨雨的历程,它的产生和发展有着深厚的社会根基。在国外早有这方面的立法和理论研究,但在1978年前,我们都不知道经济法为何物。一些人对它不了解、也不理解,原因是多方面的。这和我们受大陆法系思想影响,过度地在调整对象上的部门之争有关;和经济法理论尚处于发展阶段而带来的幼稚、粗糙及自身不统一有关;也和一些人对经济法并未认真地研究就予以轻率的蔑视和简单地否定有关。用传统的大陆法系的理论和方法是很难理解经济法的。总的说来,对经济法的定义可以分为两类观点:一是承认经济法是一个法部门,进而在此基础上进行定义;二是不承认经济法的独立地位,认为经济法是一个学科或是一种规范的综合等等。
调整的对象基本上就决定了经济法的独立性和特殊性,在经济的管理协调过程中会使用包括民事、行政等方面的调整手段,这并不会影响经济法的独立地位,现实的情况非常复杂,使得国家必须用多方面的手段进行调整。另外经济法也不是没有自己的调整手段和方法,如“经济不名誉”处罚等。
经济法的独立性,关键是看经济法是否具有自己特定的调整对象。经济法具有自己的调整对象,并且经济法的调整对象是特定的。学者们从不同的角度对经济法的调整对象进行了探讨。有的学者认为,经济法的调整对象包括经济管理关系、维护公平竞争关系以及组织管理性的流转和协作关系三类。 有的学者认为经济法的调整对象可以具体界定为四类:国家经济管理关系;市场运行关系;组织内部经济关系;涉外经济关系。
......


  目录

绪论…………………………………………………………… 1
1. 经济法的独立性……………………………………….. 1
(1) 经济法的概念……………………………………….. 1
(2) 经济法的调整对象………………………………….. 2
(3) 经济法和其他部门法的区别……………………….. 2
2. 经济法的重要性……………………………………….. 3
(1) 经济法发展的漫长过程…………………………….. 3
(2) 经济法在我国的发展……………………………….. 4
(3) 经济法是一个独立的部门法……………………….. 4
3. 经济法的发展性……………………………………….. 4
(1) 经济法的发展性体现其重要的法律地位………….. 4
(2) 经济法的可持续性发展…………………………….. 4
1.经济法应以人性的实现和发展为最高价值目标….. 4
2.经济法应以全人类的整体利益为首要意义……….. 5
3.经济法应树立人,社会和自然整体和谐的价值观.. 6
4.经济法应追求全面的社会公平…………………….. 7
结论…………………………………………………………….9
致谢…………………………………………………………....10
注释……………………………………………………………11


  参考资料

 (1) 引自《经济法的法学和经济学分析》,检察出版社,1998年版

 (2) 见史际春,邓锋著:《经济法总论》,法律出版社,1998年版

 (3) 见潘静成,刘文华主编:《经济法》,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4) 见章尚锦主编:《国际私法》,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5) 见史际春,邓锋著:《经济法总论》,法律出版社,1998年版

(6) 见杨紫煊,《经济法》

 (7)见张守文文:《论经济法的现代性》,载《中国法学》2000年25期

(8)见潘静成,刘文华主编:《经济法》,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简单介绍

内容提要:
经济法在法律体系中的地位一直是一个争论的焦点,本文以经济法的概念入手,以经济法的重点适用对象,调整范围来说明其独立性,并在回顾经济法历史的基础上分析论证经济法历史上是重要的法律部门,而且现实仍是重要的法律部门,当然要更加明确经济法的独立法律部门地位,还需与相关的法律部门进行比较,最后说明经济法的重要地位。

Abstract:
The position in the legal system of economic law has been a focus of dispute all the time , this text starts with the concept of the economic law, is applicable to the marriage partner with the focal point of the economic law, adjusting range is it prove independence their to come, is it prove economic law an important law department at the history to analyse on the basis of reviewing economic law history. And reality is still the important law department, certainly define the independent law department's position of the economic law further, still need to compare with relevant law departments, state the important position of the economic law finally.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