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法律论文刑法/民法/行政法

[法官职业] 浅谈法官职业素养的立体构建

  • 简介: 原文 一、在技术层面上构建法官的专业素养  法官是运用专门的法律技术来解决纠纷的职业群体,专门的法律知识、独特的法律视角、特定的司法技能既是法官这一职业群体区别于一般社会成员以及其他法律职业者的基本标志,也是法官专业素养的具体...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一、在技术层面上构建法官的专业素养

  法官是运用专门的法律技术来解决纠纷的职业群体,专门的法律知识、独特的法律视角、特定的司法技能既是法官这一职业群体区别于一般社会成员以及其他法律职业者的基本标志,也是法官专业素养的具体体现。

  (一)法官是有别于一般社会成员的法律职业者
  法官首先必须是精通法律的专门人才,法官选任的前提条件就是受到过专门的法律专业训练并通过严格的考试考核。法律既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科学,有其专门的术语、特定的思维方式、严格的程序等,只有经过长期的学习和实践,才能够获得对它的认识,而法律上的各种案件也“是由技术理性而不是自然理性来决定的”。所以,法官必须是具有丰富的法律知识、娴熟的司法技巧、训练有素的法律专家,这样才能保证法官的精英性和法官队伍的整体职业水准。从更宏观的意义上说,由具有法律方面的专门知识和技能的人来充任法官也是法治国家的重要标志。
  另一方面,法官同时又是社会公众的一分子,法官要认识到自己的社会性。司法活动是植根于社会、服务于社会的,法官必须忠于社会实际和现实生活。这与法官忠于法律并不矛盾,因为法律并不是空洞的条文,法律与现实生活之间有内在的相关性和互动性,法律来自现实生活、反映现实生活并旨在影响现实生活。而法律特别是成文法具有的滞后性、不周延性等先天缺陷,又使法律有容易与社会实际相脱节的特点。所以,法官如果在断案过程中完全脱离社会实际,一味机械地理解和适用法条,其结果可能是走向忠于法律的反面,造成对法律的歪曲和亵渎。社会生活日新月异,法律也不能一成不变,所以古人说;世易时移,变法宜矣。但法律还要有相对稳定性,不能朝今夕改。
......


  目录

内容摘要、关键词 1
一、在技术层面上构建法官的专业素养 1
(一)法官是有别于一般社会成员的法律职业者 1
(二)法官是有别于其他法律职业者的中立裁判者 2
二、在道德层面上构建法官的品格修养 3
(一)法官品格修养的意义 3
(二)法官品格修养的内涵 4
三、在理想层面上构建法官的精神修养 4
注释与参考文献 5


  参考资料

  王利明.法律职业专业化与司法改革[A].载苏泽林.法官职业化指导与研究[C].2003.
  王明新.论法官的素质[J].法律适用.2003(1-2)


  简单介绍

内容摘要:培养法官职业素养、提高法官队伍整体素质是法官职业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笔者认为,应从以下三方面着手构建法官的职业素养:即在技术层面上构建法官的专业素养、在道德层面上构建法官的品格修养、在理想层面上构建法官的精神修养。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