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财政论文

我国税收制度结构的问题与改革探讨

  • 简介: 原文 一、税制结构概述 (一)税制结构的含义税制结构是一个国家税收分配体系的整体布局和总体结构,由税类、税种、税制要素、征收管理层次组成。税制结构是税制模式主要内容的具体化,包含着大量税制内部各层次要素组合关系的具体内容和细节,...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一、税制结构概述
(一)税制结构的含义
税制结构是一个国家税收分配体系的整体布局和总体结构,由税类、税种、税制要素、征收管理层次组成。税制结构是税制模式主要内容的具体化,包含着大量税制内部各层次要素组合关系的具体内容和细节,是模式概念无法表明和无法替代的,而税制模式高度概括税制结构的本质、基本框架和税制运行的主要原则,反映了税制结构的主要内容。税制结构是否合理,是税收制度是否健全与完善、税收作用能否充分发挥的前提。
具体而言税制结构内容包括:
按课税对象分:流转税、所得税、财产税和其他税类。商品税包括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关税。财产税包括房产税和契税。
按转嫁与否分:直接税和间接税。
按财政级次归属:中央、地方、中央与地方共享。
税制要素结构:纳税人结构、课税对象结构(税基结构)、税率结构。
税制结构优化条件:能否促进经济稳定发展;能否满足财政支出需求。
(二)税制结构的类型及其比较
主体税种是一个国家税制结构中占据主要地位,起主导作用的税种。根据主体税种的不同,当今世界各国主要存在两大税制结构模式,一个是以所得税为主体,另一个是以流转税为主体。
1、以所得税为主体的税制结构
在以所得税为主体的税制结构中,个人所得税和社会保障税普遍征收并占据主导地位,企业所得税也是重要税种,同时辅之以选择性商品税、关税和财产税等,以起到弥补所得税功能欠缺的作用。
所得税作为对人税,属直接税,税负不易转嫁;并且可采用累进税率,实现对高收入者多课税、对低收入者少课税原则,体现纵向和横向公平。其次,以所得税为主体的税制结构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方面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累进制的所得税制度富有弹性,对宏观经济具有自动稳定的功能。再次,所得税为主体的税制结构在获得财政收入方面是稳定可靠的。
......


  目录

目 录
一、税制结构概述
二、我国税制结构分析
三、完善我国税制结构的设想
参考文献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中国社会主义税制理论研究》 叶子荣著 成都科技大学出版社,1992
2.《中国税制概览》 刘佐著 经济科学出版社,1997
3.《税收国际化与税制改革》 靳东升著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95
4.《中国税制模式设计、预测与运行研究》 汪孝德 尹音频 刘蓉等著
                    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0
5.《国际税制考察与借鉴》 财政部税制税则司编 经济科学出版社,1999
6.《国家税收》许善达,中国税务出版社1999:


  简单介绍

摘要:我国税制结构经过建国以来的历次改革,在适应国情、遵循国际惯例方面有了很大改善,但仍有许多需要改进。本文从税制结构类型比较入手,分析一国税制结构构成的因素,提出我国目前应适合的税制结构及税制改革。

关键词:税制结构 税制改革 结构现状 税收征管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