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财政论文

浅谈地方税体系的改革和完善

  • 简介: 原文 地方税是地方政府财政的固定收入,是正确处理和规范政府间分配关系所涉及的一个重要问题。在传统体制的制约下,地方税的税种少,规模小,在保证地方政府实现其职能、调节地区经济等方面的功能很弱,因而未能受到人们的重视。随着社会主义市...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地方税是地方政府财政的固定收入,是正确处理和规范政府间分配关系所涉及的一个重要问题。在传统体制的制约下,地方税的税种少,规模小,在保证地方政府实现其职能、调节地区经济等方面的功能很弱,因而未能受到人们的重视。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我国加入WTO,参与国际经济大循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在新的财税体制下,如何进一步认识地方税、改革和完善我国的地方税体系,合理有效地处理中央与地方的财政税收分配关系,是需要深入研究的一个重要问题。
1 地方税本质与体系的内容和构成
1.1 地方税的概念
长期以来,税收理论界对地方税这一概念作了不同的解释,至今尚未形成完全一致的意见。《财政百科全书》的定义为:“地方税,中央税的对称,属于地方财政固定收入的税收,一般是将税源分散、收入零星,又与地方经济联系密切的税种划为地方税。”《新税务大辞典》的定义为:“地方税,中央税的对称,由地方政府负责征收管理和支配的税收。”还有一些学者认为,严格意义上的地方税应是由地方政府立法、征管、使用的税。概括起来,目前对于地方税的定义无外乎三个因素的归属,即:收入归属权、征收管理权、立法权。立法权和征收管理权同属于国家税收管理权限,其中税收立法权包括税法制定权、审议权、表决权、批准权及公布权,它属于法律范畴,其职权属于国家立法机构;征收管理权则是一种行政权力,它包括税法解释权、税种开征停征权、税目税率调整权、税收减免权以及征税权,属于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职权范围。
  笔者认为,收入归属地方政府应当是地方税的必要条件,但它并非充分条件。某些税种收入全部或部分归属地方政府,但其征收管理权属于中央政府,地方对于该税种的征收、管理无法产生直接的影响力,从某种程度上说,这部分收入对于地方政府而言无异于得自中央政府的补助。

......


  目录

内容摘要 2
1 地方税本质与体系的内容和构成 3
1.1 地方税的概念 3
1.2 对地方税本质的理解 3
1.2.1 地方税是一个管理体制的范畴 3
1.2.1地方税反映的是中央与地方的税收分配关系 3
1.3 地方税体系的内容和构成 4
1.3.1 地方税税制体系 4
1.3.2 地方税法律法规体系 4
1.3.3 地方税征管体系 4
1.3.4 地方税保障体系 4
1.4 进一步完善我国地方税体系的重要意义 4
2 地方税收入规模 5
2.1 影响地方税收入规模的若干因素分析 5
2.1.1 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及地区经济结构决定着地方税收入规模的可能 5
2.1.2 地方政府职能决定着地方税收入规模的需要 5
2.1.3 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结构的影响 5
2.1.4 中央政府集权程度的影响 5
2.2 增加地方税收入规模的合理选择 5
2.2.1 加强征管提高地方税占GDP的比重 5
2.2.2 进一步施行费改税加大地方税的规模 6
3 我国地方税管理体系存在的主要问题 6
3.1 地方税管理体制过于集中 6
3.2 地方税税制结构体系尚不完善 7
3.3 地方税的收入规模偏低 7
4 改革地方税管理体制的建议 8
4.1 适当增强地方税的立法权 8

4.2 进一步强化地方税的税收管理权 8
参 考 文 献 9


  参考资料

[1] 王诚尧编著:国家税收教程[M],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99.
[2] 王书瑶等著:赋税导论[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2.
[3] 袁振宇等著:税收经济学[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
[4] 孙开:政府财政关系探讨[J],东北财经大学学报,2003.7
[5] 罗晓林、敖卫平著:国家地方税论[M],广州:中山大学出版社2002.
[6] 张忠诚编:中国税收制度改革,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1.
[7] 金鑫、刘志诚、王绍飞主编:中国税务百科全书M],北京:经济管理出版社2000.


  简单介绍

地方税是为了实现地方政府职能,根据一国税收管理体制的规定,由中央或者地方立法,由地方负责征收并拥有全部或部分管理权,收入完全归属地方政府的各个税种的总称,地方税与地方政府职能、分税制体制等相关经济范畴存在着相互依存的辩证关系,本文综合运用实证分析与规范分析方法,在阐述地方税理论、分析我国实践并借鉴国际经验的基础上,针对我国地方税体系中的现实问题,即地方税税制结构不合理、地方税税权过度集中于中央、地方税收入规模偏低,从而阐明了进一步完善我国地方税体系的必要性,同时对地方税收入规模进行了研究,指出地方税存在税源不具有流动性,不会影响生产要素在全国范围内的流向,或影响较小,不会干扰资源配置的市场机制,最后提出了我国地方税管理体制改革和完善的思路在于建立健全地方税的立法权,不断强化地方税的管理权。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