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财政论文

[财政税收论文] 我国税制结构模式探索

  • 简介: 原文 税制结构模式是指由主题税特征所决定的税制结构类型。我国税制结构经过建国以来的历次改革,在适应国情、遵循国际惯例方面有了很大改善,但我国现行税制结构与多数低收入国家的税制结构相似,均表现为以商品劳务税为主体的税制结构特征,...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税制结构模式是指由主题税特征所决定的税制结构类型。我国税制结构经过建国以来的历次改革,在适应国情、遵循国际惯例方面有了很大改善,但我国现行税制结构与多数低收入国家的税制结构相似,均表现为以商品劳务税为主体的税制结构特征,这种结构缺乏弹性,仍有许多需要改进。本文从税制结构类型比较入手,运用税制结构理论和税制优化理论分析一国税制结构构成的因素和国外一些税制模式的发展趋势。由此探索我国目前应适合的税制结构新模式及税制改革。这有利于满足我国政府的支出需要,并充分发挥税收杠杆调节作用。
税制结构是一个国家根据其生产力发展水平、社会经济结构、经济运行机制、税收征管水平等,合理设置各个税种、税类和税制要素等而形成的相互协调、相互补充的体系和布局。
税制结构是否合理,是税收制度是否健全与完善、税收作用能否充分发挥的前提。
一、影响税制结构选择的因素分析
当今,大多数经济发达国家明显地表现为所得税为主体的税制结构,即所得税占总税收收入的比重最大;而发展中国家的现行税制结构明显地表现为以商品税为主体......


  目录

一、影响税制结构选择的因素分析
二、优化理论与我国的实际
三、各国税制发展的共同特征
参考文献


  参考资料

[1] 郝如玉,《税收理论研究》, 经济科学出版社,2002年版
[2] 杨若召、张利英,《优化税制与税收征管的关系》,《广西财政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1:
[3] 樊明丽 ,《税制优化研究》,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
[4] 苑新丽,《不同类型税制结构的比较及我国税制结构的选择》,2002《税务与经济》第5期
[5] 许善达 ,《国家税收》,中国税务出版社,2003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