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财政论文

浅谈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 简介: 原文 进入21世纪,同时中国也由计划经济转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其中中国经济遇到了一系列引人深思的问题。有些问题是以往延续下来的,形成于计划经济时期,而在由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的过程中暴露出来或凸现出来;也有些问题是在改革开放的...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进入21世纪,同时中国也由计划经济转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其中中国经济遇到了一系列引人深思的问题。有些问题是以往延续下来的,形成于计划经济时期,而在由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的过程中暴露出来或凸现出来;也有些问题是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特别是在体制转变过程中新产生出来的。就像我们现在看到的一个十分令人关注和思考的现象。
中国的银行坏账可以说位居世界第一,城市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的总体水平为30%,有些甚至已经资不抵债。但老百姓不但没有挤兑,反而还在往银行里存款,根据最新数据,中国的银行存款已经超过了8万亿元人名币,并且中国仍保持经济增长7%~8%,没有出现金融危机。我们不得不承认这的确是一个有中国特色的经济问题。
其实我国银行之所以债务比较高,政府债务比较低,是有历史来由的。从80年代中期开始,中国实行拨改贷政策,政府不再给国有企业拨款,初始投资和补贴等都是由银行贷款,此外,当时国有商业银行要杜绝地方政府的干预,地方政府不能再要求国有商业银行提供政策性的贷款业务,但各地经济都在飞速发展,各地方政府与企业都急需大额贷款,针对这一情况,央行实行把城市信用社改组成商业银行,他们都不是按照市场的自愿方式组织起来的,这些信用社良莠不齐,有的情况很好,有的却很糟。


  目录

1.进入21世纪,同时中国也由计划经济转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其中中国经济遇到了一系列引人深思的问题。
2.中国的银行坏账可以说位居世界第一,城市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的总体水平为30%,有些甚至已经资不抵债。
3.其实我国银行之所以债务比较高,政府债务比较低,是有历史来由的。
那么,为什么中国老百姓还要将钱存入银行呢?
4.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先后七次降低银行存款利率来刺激消费,但效果也并不显著,说明我国经济趋向于流动偏好陷阱。


  参考资料

1.银行为什么负债率高
2.如何解决银行高负债的问题
3.相关数据
4.宏观调控政策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