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财政论文

对我国金融业税收政策的分析

  • 简介: 原文 20世纪90年代的金融危机使我们清晰地认识到国民经济地稳定发展离不开一个健康、有序的金融环境,增强金融业的竞争能力,防范金融风险已成为一个世界性的课题,近年来备受关注,而影响金融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金融业的税收政策。 金融...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20世纪90年代的金融危机使我们清晰地认识到国民经济地稳定发展离不开一个健康、有序的金融环境,增强金融业的竞争能力,防范金融风险已成为一个世界性的课题,近年来备受关注,而影响金融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金融业的税收政策。 金融税收是指政府对金融活动所课征的一切税收,它主要包括三部分:一是金融业税收,即对金融机构课征的各类税收,通常由流转税、公司所得税和其他税构成;二是金融资产税收,是对持有和遗赠金融资产课征的各类税收,一般包括财产税、遗产与赠与税和以股息、红利、利息为征税对象的所得税;三是金融市场税收,主要有证券交易税和资本利得税。我国目前的金融税收主要是对金融业(本文中重点指银行业)征税。政府的课税行为会给国民经济各个产业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金融税收也从微观和宏观两个层面影响金融业的规模、结果和风险程度,同时它通过“储蓄?投资”、“金融体系?经济体系”的传导机制对国民经济产生宏观经济效应。我国目前一方面正在进行金融市场化改革,另一方面在加入WTO后,内资银行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与挑战,这两者使我国金融业防范风险、提高竞争力的呼声和要求越来越强烈。税收政策如何发挥它的作用,抑制金融风险、增强银行竞争力值得我们关注。


  目录

一.我国目前金融业税收现状
二.我国金融业税收体系存在的问题
三.完善金融业税收政策的建议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尹音频?反金融风险的财政与财务政策研究[M]?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1
2.闵宗银?析加入WTO后我国金融税制的改革[J]?涉外税务,2000(3)
3.王 聪?美国、加拿大金融税制与银行竞争力[J]?宏观经济管理,2002(5)
4.石海磊?我国银行业保险业税收政策分析[J]?新金融,2001(10)
5.财政部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办公室?税法[M]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0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