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财政论文

[财政学] 我国目前不应该减税,而是促进税负公平

  • 简介: 原文 从我国的客观经济条件和减税的效果分析,我国目前不应该实施减税的政策,税收的问题不在于税负过重,而在于税收负担不公平,具体表现在地区、企业、居民之间,所以我国应该改革税制,对增值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进行改革,调整税收...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从我国的客观经济条件和减税的效果分析,我国目前不应该实施减税的政策,税收的问题不在于税负过重,而在于税收负担不公平,具体表现在地区、企业、居民之间,所以我国应该改革税制,对增值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进行改革,调整税收优惠政策,促进税负公平。
最近几年我国的税收以国民生产总值增速2~3倍的速度增长,2000年全国税收收入比1999年增长22.8%,2001年全国税收收入比2000年增长19.7%,而同期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分别为2000年8.0 %、2001年7.3%,税收增幅连续几年高于经济的增长速度引起了一片减税的呼声。但是从我国实际的税收负担水平分析,我国目前并不存在减税的空间。税收存在的问题也不是税负过重,而是税负不公平,所以我国现阶段不应该实行减税的政策,而是要改革税制,促进税负公平。正是由于税制以及征管两方面的原因,造成税收负担在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不同阶层间很不公平,致使人们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呼吁减税。


  目录

一、我国不能采取减税政策的原因
二、我国税收负担不公平的主要表现及其原因
三、税收负担不公平的影响
四、改革税制,促进税负公平应采取的对策


  参考资料

1.《中国统计年鉴(2001)》、《中国财政年鉴(2001)》。
2.《税负问题研究》原崇信、韩英杰主编,中国税务出版社1999年12月第一版。
3.《我国的拉弗最高税率和最有税率估计》马栓有 《经济学家》2002年第一期。
4.《减税政策及其在西部开发中的运用》曹洪彬 《四川财政》2001年第九期。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