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财政论文

借鉴国际经验完善我国财产课税制度

  • 简介: 原文 摘 要:国外经验表明,发达国家都已基本上建立了一套多税种协调配合、功能健全的财产课税制度。发展中国家虽受经济发展条件、税收征管水平等方面的制约,但大都已开征了多个财产税税种,财产课税制度将会进一步完善。我国财产课税的特点是:税...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 要:国外经验表明,发达国家都已基本上建立了一套多税种协调配合、功能健全的财产课税制度。发展中国家虽受经济发展条件、税收征管水平等方面的制约,但大都已开征了多个财产税税种,财产课税制度将会进一步完善。我国财产课税的特点是:税种少、税基窄,以土地面积或帐面价值为计税依据,内外资实行两套税制……。改革和完善我国财产课税制度应从四个方面著手:(1)规范和增加财产税税种:(2)重视财产税制建设,提高其在财政收入中的比重;(3)健全税收立法,堵塞税收征管漏洞;(4)完善财产课税制度设计。
关键词:财产课税制度 房产税 土地税 遗产税、赠与税
财产课税制度是一国税收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1994年税制改革曾对我国财产课税制度作了一定程度的完善,但相对于所得税制、商品税制来说,财产课税制度改革的步子要小得多。目前我国财产课税制度在税种设置、税制设计、组织收入等方面有其明显的不足,因此改革和完善我国现行的财产课税制度,建立一个科学、合理、公平、有效、适合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财产课税体系,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目录

一、 世界各国财产课税的发展概况及对我国的启示
二、 我国现行财产课税制度存在的问题]
三、 完善我国财产课税制度的设想


  参考资料

[1]曲顺兰:“国外财产课税的比较与我国财产课税的完善”,《涉外税务》1999年第5期。
[2]彭龙运:“外国财产课税制度”,《中国财政》1999年第6期。
[3]王裕康等:“OECD国家财产税概况及对我国的启示”,《中国税务》1999年第2期。
[4]蒋晓蕙:“论规范和完善我国财产”,《财贸经济》1997年第6期。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