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财政论文

[财政] 我国现行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措施

  • 简介: 原文 摘要: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大做出的以政府预算管理制度为核心的财政体制改革的决定。为什么要改?改革的重点在哪里?本文就我国现行的预算管理制度进行了简要的探讨。关键词:预算管理 财政制度      预算是一种财政政策工具。预算...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要: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大做出的以政府预算管理制度为核心的财政体制改革的决定。为什么要改?改革的重点在哪里?本文就我国现行的预算管理制度进行了简要的探讨。
关键词:预算管理 财政制度
  

  预算是一种财政政策工具。预算是一国政府编制的每一财政年度内财政收入与财政指出的安排和使用计划,他是国家的基本财政计划。中央预算是主要通过年度预算的预先制定和在执行过程中的受制平衡变动,实现其调节国民经济的功能。预算工具主要在于提高充分就业水平,稳定价格,促进经济增长以及约束政府的不必要开支。
   近来,“财政体制改革”一词虽不是频繁但却有节奏地出现在各种媒体上。这起自于今年4月中旬财政部部长项怀诚以中国财政改革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 为什么要进行改革?当前的体制存在什么样的问题?

一、 改革不仅重要而且必需

  当前我们国家财政的主要矛盾,在于收支矛盾,而矛盾的主要方面又是支出问题。应该说,过去十几年,我国的财政体制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进行了一系列改革。特别是1994年进行的财税体制改革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以往的改革主要是围绕着“收入”在改革,即国库是通过“利”还是“税”把钱收进,基本上没有触及“花钱”的体制与方式。
  但是“花钱”的体制,到今天已明显地开始制约改革的深化。例如“基数”问题。按我国传统的预算编制方法,在编制年度财政支出预算时,是以上一年度实际支出数为基础,并考虑下一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收入状况和影响支出的各种因素......


  目录

一、 改革不仅重要而且必需
二、改革已起步但问题复杂
三、深化“收支两条线”管理改革,规范财政资金收支行为
四、稳步推进预算改革,强化预算管理


  参考资料

【1】项怀诚.《关于200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200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2002-03-17
【2】苏挺主编.财政政策与经济发展.复旦大学出版社.1990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