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财政论文

论“成本筑入”

  • 简介: 原文 一、论题的由来:崛起的成本企画模式对于现代成本管理和管理会计领域新近崛起的日本“成本企画”模式,①人们在叹服其令世人瞩目的卓越管理成效时,往往试图更深一层地探索其方法体系的内在核心。日本一些学者从各种不同的角度对此作过阐...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一、论题的由来:崛起的成本企画模式
对于现代成本管理和管理会计领域新近崛起的日本“成本企画”模式,①人们在叹服其令世人瞩目的卓越管理成效时,往往试图更深一层地探索其方法体系的内在核心。日本一些学者从各种不同的角度对此作过阐述,②这类论述内容过泛过宽,尽管其中不乏真知灼见,但很难被认同这是在真正研究方法核心问题。笔者认为成本企画方法的核心是“成本筑入”,围绕这一核心对成本企画的外在表现形式与内在实质进行多重侧面的研究才是更为紧迫的课题,它有助于我国这样成本管理水平相对落后的国家尽快地移植进而构建有效的成本管理模式。
在全面展开论述之前,先对成本企画模式及其核心范畴“成本筑入”作一基本的探讨。
首先,成本企画的方法立足点值得关注。较之于欧美模式,成本企画模式的方法立足点有了重大的转换。传统欧美式的成本管理是基于财务成本信息的管理,其管理方法在成本会计学科中有所体现,即借助财务会计的成本资料,运用管理会计的信息处理方法,对生产经营过程发生或可能发生的成本的数额与形态实施控制、分析和评价。成本企画则对成本有另一种理解,日本人认为,成本绝非单纯是帐簿的产物,既然它在制造过程中发生,就应该从工程学的、技术的层面去把握成本信息,从开发、设计阶段开始结合工程学的方法对成本进行预测、监控。其基本立足点可认为是全生命周期成本(Whole Life Cycle Cost,WLCC)思想(详见下文)。一般而言,愈是处于WLCC的前阶段,能确定的成本额愈大,且功能、构件变更的容易程度也愈高,这两种因素的结合,使得前阶段降低成本的潜力大增。因此,有必要针对开发、设计、生产乃至销售阶段的目标成本,将成本计算与产品设计一体化分析,以达成根本性的成本降低。


  目录

一、论题的由来:崛起的成本企画模式
二、成本筑入的检验标准:全生命周期条件下的目标成本
三、成本筑入的外在表现形式:具象化的“中心实施循环”
四、成本筑入的先导:源流管理与产品观念
五、成本筑入的管理工程技术实施:“创造流” 通过源流管理以明确产品观念,明确产品
六、成本筑入的经济学解析:求索最优成本结构
七、对我国成本管理实践的启示


  参考资料

①参见拙稿《论日本成本管理的代表模式棗成本企画》,《会计研究》1997年第4期。
②西村明教授针对管理体制和文化方面的研究,冈野浩助教授从考古学、系谱学角度的研究(参见西村明《日本型管理会计的构造与特质》,载日本《经济学研究》第61卷第3、4合并号;冈野浩《日本的管理会计的展开棗成本企画的历史观》,中央经济社,1995年)可认为是这方面的代表。
③参见《成本企画研究的课题》(报告草案),日本会计学会第53届年会(1994年6月)由“成本企画特别委员会”于东京山梨学院发表。
④细加分析的话,许容成本与目标成本在涉及范围与概念属性上是有区别的。就涉及范围而言,许容成本一般只是指作为生产者管理对象的成本,在大多数情况下,指对制造成本而言允许的最大可能值,不应将其扩大到消费者使用成本中去。倘若以全生命周期成本的观点来看目标成本时,目标成本可以有包括诸如消费者使用成本在内的考虑,两者并不等额。因而,许容成本是局部性的,而目标成本是总体性的。就概念属性而言,许容成本是一种计算结果,是目标成本制定的前提;而目标成本是一种努力方向。前者具有手段性,后者则具有指向性。
⑤“制品concept”中的concept,经过审慎的考虑,我们不将其译为“概念”而译为“观念”。理由如下:“概念”在汉语中,基本上是指对既存事物的属性和分类的人为判别,它是一种事后的分析与归纳,也可以说其真正的意涵是“范畴”。因为“概念”是对既存事物的判别,因此这种判别带有较大的客观性。而汉语中的“观念”则相对而言较为强调其主观性,当然“观念”也是由客观环境等因素对人的长期的、潜移默化的影响所造就的,但在语感上其主观色彩较为强烈。作为成本企画极为重要的核心范畴之一的“制品concept”,其特性与汉语“观念”极为神似。它有着特定的环境(潜在的市场)依托,但这种依托只有到未来才会表现出来,因而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客观实在物;但潜在的市场无疑是由无数经济环境变迁厉史中各类要素的映像汇集而成,因此又具有其不容抹杀的客观实在性。“产品观念”这一译名,可以认为基本上表达了作为源流管理起始点的这种与市场若即若离的事物的特性。
⑥从价值工程对象的具体到抽象,可依次分为“制造VE”(2nd Look VE)、“设计VE”(lst Look VE)和“市场VE”(O Look VE)这三种应用形态。
⑦相对应地,对 O Look VE形态革新方案的选择评估,其作成过程可命之为“‘创新流’的革新控制”。
⑧本节引文均引自清水信匡《在作为集体的知识创造活动的成本企画中目标成本的作用》,载日本《企业会计》第44卷第10号,1992年。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