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财政论文

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财税政策

  • 简介: 原文 文章摘要: 中小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多地被政府重视,中小企业在解决就业、促进创新、持续发展等诸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中国目前投资需求不足的情况下,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尤其重要。中小企业在我国的现实经济中较大型企...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文章摘要: 中小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多地被政府重视,中小企业在解决就业、促进创新、持续发展等诸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中国目前投资需求不足的情况下,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尤其重要。中小企业在我国的现实经济中较大型企业的发展存在着许多的劣势,譬如在资金获得、人力资源、管理资源等方面。在政府主导的经济发展中,如何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一方面政府应当作为市场秩序的管理者来保证中小企业有一个公平发展的环境;另一方面要在符合政府发展政策目标方面给予大力的扶持。本文给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原因提供了一个理论上的说明,重点分析了政府如何在财税政策方面给予中小企业的支持。

正 文:
世界上许多国家都采取对中小企业发展进行扶持的政策,基本出发点就是中小企业发展对经济的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以及现实经济中中小企业存在着众多的现实困难。本文先分析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理论基础,然后从财政税收政策的角度分析了如何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
一、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理论依据和现实依据
(一)从市场失灵的角度看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在市场化国家里,众多的中小企业充当着市场竞争的微观主体,那么采取对中小企业的扶持的政策是不是会破坏市场中性原则呢?一项针对中小企业的优惠政策是否会损害大企业正常的市场利益,或这项政策资源如果施加于大企业会不会创造出更多的效益,也就是说政策的机会成本是不是很大呢?因此政府在制定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时应从以下的角度来考虑,一是由于中小企业先天的原因造成其在市场竞争中的劣势,而市场机制又无法对此调节,即表现为市场失灵,结果使强者愈强,弱者愈弱,而这对经济保持活力和较强的竞争力是不利的,政府因而采取扶持政策以弥补市场缺陷;另一方面就是政府采取中性原则,减少政府干预,使中小企业能够在平等的环境中与大型企业进行竞争, 或者为市场竞争创造公平的环境。


  目录

正文:
一、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理论依据和现实依据
二 、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目标及其手段。
三、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财税政策。


  参考资料

[1] 郭庆旺 著《税收与经济发展》(M)北京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1995.
[2] 安体富 扬文利 石恩祥 主编《税收负担研究》(C)北京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1999.
[3] 邓子基等著《税收支出管理 》(M) 北京 中国经济出版社 1999 中国经济出版社.
[4] 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办公室新闻组编《中国企业治乱减负报告》(M) 石家庄 河北人民出版社 2000.
[5] 国家体改委 国家行政管理局 《中国个体私营经济调查》(M) 北京 军事谊文出版社 1993.
[6] 罗国勋《二十一世纪中国中小企业的发展》(M) 北京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1999.
[7] 李玉潭 《日美欧中小企业理论与实务》(M) 长春 吉林大学出版社 1992.
[8] 袁振宇 何乘才 高培勇著《税收经济学》(M) 北京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1995.
[9] 张厚义,明立志编《中国私营企业发展报告》(M) 1978-1998,北京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1999-.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