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法律论文刑法/民法/行政法

[行政管理] 从全能政府到有限政府

  • 简介: 原文 从全能政府到有限政府20世纪90年代以来,政府和其他的公共组织已经历着一场静悄悄的公共管理革命,并成为人们关注的中心,这场静悄悄的革命是公共部门对技术、政治、全球经济、公民需要和偏好等各个领域发生的巨大变化的反应,同时也是政...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从全能政府到有限政府

20世纪90年代以来,政府和其他的公共组织已经历着一场静悄悄的公共管理革命,并成为人们关注的中心,这场静悄悄的革命是公共部门对技术、政治、全球经济、公民需要和偏好等各个领域发生的巨大变化的反应,同时也是政府由原有的主体性权力主义向客体性、服务中心主义进化的开端。
一、什么是全能政府和有限政府
有限政府实际上是针对无限政府来谈的。有限政府的最主要特征即将其由公民让渡和授予的公共权重新划归并克制地划清自我权限,返还部分公共权力,简而言之就是政府应该分清楚哪些领域是政府应该起作用,哪些领域政府不需要起作用或者需要换个方式起作用,而政府的职能和作用的适当界限在哪里,便成分了这场革命中争论最多的一个问题。
1、政府职权界限的模糊性
在旧有的政府的观念中触角越长就越便于管理,产生无限扩大政府权限的倾向,而公民在遇到纠纷时也希望政府能进行干涉,虽然必要的政府职能要比大多数人想象的多得多,但政府在与其密不可分的那些职能之外,仍有很大的选择余地,我称之为可选择的政府职能并不是说这种职能是无关紧要的;政府行不行使这些职能纯粹出于任意的选择,而只是意味着政府并非必须行使这些职能,人们对于政府应否行使这些职能可以有不同意见。
在许多情况下,政府承担责任,行使职能,之所以受到普遍欢迎,并不是由于别的什么原因,而只是由于这样一个简单的原因,即它这样做有助于降低公民的活动成本,就像政府铸造货币不是为了什么深奥的目的,而只是为了减少麻烦,省却人们称量和检验等价物所需的时间和费用。此类毫无疑问属于政府职能范围,但这已充分表明,被普遍承认的政府职能是有很广的范围,远非任何死框框所能限定,而行使这些职能可依据的共同理由除了增进普遍的便利外,不可能再有别的。......


  目录

一、什么是全能政府和有限政府
1、政府职权界限的模糊性
2、从全能政府到有限政府的行政模式方式变迁
二、全能政府向有限政府转变的起因和必然性
1、旧有行政价值体系的崩溃
2、政府行政合法性受到置疑
3、官僚制度下的人性危机
三、职能转变过程中政府经角色和法律角色的重新定位
1、打破旧有官僚机制
2、有限政府的经济职能
3、政府的法律义务及法治再造
四、旧有部分政府职能的重新划归与权力的最终归属
1、非政府组织与政府的关系
2、下放的政府权力再分配过程的公平性受到置疑
五、中国的“有限政府”如何打造


  参考资料

[1][美]拉塞尔·M·林登.无缝隙政府[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
[2]王华.治理中的伙伴关系.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
[3]陈瑞莲、刘亚平.全球化时代的公共行政.公共行政,2003,(4)。
[4]薛澜.中国的“有限政府”如何打造.经济,2003。
[5]詹姆斯·Q·威尔逊.美国官僚政治[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5。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