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法律论文刑法/民法/行政法

[法官助理] 我国法官助理制度之探析

  • 简介: 原文 一、当前法官助理制度试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成因  (一)对法官助理制度存在认识上的偏差,致使法官助理试点工作不够深入、流于形式   法官助理制度的设立,是通过合理划分审判工作职责,理顺法官与其他各类审判辅助人员的关系,保证...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一、当前法官助理制度试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成因

  (一)对法官助理制度存在认识上的偏差,致使法官助理试点工作不够深入、流于形式
  法官助理制度的设立,是通过合理划分审判工作职责,理顺法官与其他各类审判辅助人员的关系,保证法官专司案件的审理工作,逐步实现司法资源的合理配置,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苏泽林也在2004年3月25日的全国法院法官助理试点工作座谈会上提出,法院人员的分类管理是法官职业化建设的突破口,法官助理制度的设置是实现法院人员分类管理的关键一步。法官助理制度实行的成败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我国法官职业化进程。但部分试点法院对实行该项制度缺乏足够的认识,思想认识不到位,认为法官助理制度不适合我国国情,在当前情况下难以实现,若强行推行,还会引发法院内部的诸多不稳定因素,不利于审判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法院其他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因此,这些法院对法官助理制度的实行持消极态度,要么按兵不动,等待观望。这些法院的人员整体结构根本没有实质性的改变,其结果也就可想而知了。还有个别法院只是选择在个别业务庭进行法官助理的试点,改革缺乏计划性和全局性,不利于经验的总结和推广。这些法院的法官助理工作基本上流于形式,未达到预期的效果,相反还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二)法官助理来源较为混乱,素质参差不齐
  当前我国法院基本上是实行编制制,由地方党委组织部门确定法院人员的编制,在缺编的情况下,党委同意扑几个名额就只能进几个人,而法院自行聘用人员的工资待遇,当地财政概不负责,只能由法院自行解决。
......


  目录

目 录


内容摘要、关键词 1
一、当前法官助理制度试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成因 1
(一)对法官助理制度存在认识上的偏差,致使法官助理试点工作不够深入、流于形式 1
(二)法官助理来源较为混乱,素质参差不齐 1
(三)法官助理的定位不准、职责不明,未能发挥其应然价值 2
(四)法官助理与法官及书记员之间的关系不够协调,分工不够明确,导致审判运行机制不够顺畅 3
二、当前我国实行法官助理制度亟需解决的几个障碍性问题 3
(一)价值取向问题 3
(二)法官助理的来源问题 4
(三)法官助理制度与我国现行法律制度的冲突问题 5
(四)法官助理与法官、书记员相互关系的界定问题 6
三、构建我国法官助理制度的具体设想 7
(一)确立法官助理的法律地位和待遇 7
(二)严格法官助理的选任条件和程序 8
(三)合理规范法官助理的职责 8
(四)明确法官协理的配置和考核标准 10
注释与参考文献 11


  参考资料

注释与参考文献

颜永刚、王志平、冒乃贤:《法官协理工作性质及职责探析》,发表于2004年3月10日东方法眼网。
  潘智敏、欧伟艳:《对完善法官协理制度的思考》,发表于2003年11月27日法律教育网。
  赵小镇:《中国法官制度构架》,人民法院出版社2003年版,第225页。
  苏力:《法官遴选制度考察(上)》,发表于2004年5月16日中国民商法律网。
  曾有焕、汤锦伦、陈池等;《广东省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法官助理制度的调研报告》,发表于2003年9月11日广东省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
  夏敏:《完善主审法官制中法官助理责权之思考》,发表于2003年12月8日法律教育网。
  同注[4]。
  张荣波:《法官助理制度与审判效率之实证分析》,发表于2004年1月14日广州审判网。
  倪寿明:《法官职业化——任重而道远》,发表于2002年7月16日中国法院国际互联网。
  谭兵、王志胜:《试论我国法官的精英化》,载于《现代法学》2004年第2期,第104页。
  何家弘、胡锦先:《法律人才与司法改革》,中国检察出版社2003年版,第217页。
  乔钢良:《现在开庭——我为美国联邦法官做助理》,三联书店出版社1999年版,第17页。
  同上注,第41页。
  宋建朝、连丹波:“实行法官助理制度推进法官职业化进程”,载于天涯法网。
  刘海东、顾春雷:“论法官助理制”,载于《中国司法改革十个热点问题》,人民法院出版社2003年版,第265页。
  谢可训、陈小勇等:《法官助理制度比较研究》,法律出版社2002年版,第262-263页。
  高洪宾、范红:“对法院改革的思考”,载《法律适用》2004年第2期,第40页。


  简单介绍

内容摘要:最高人民法院在1999年颁布的第一个《人民法院五年改革纲要》中第一次明确提出要推行法官助理制度,在2003年2月决定正式开展法官助理试点工作。实行法官助理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言而喻,但由于其尚处于试行阶段,还有许多问题值得进一步探讨和完善。本文拟从我国法官助理制度试点中存在的问题入手,探析当前在我国实行法官助理制度亟需解决的几个问题,最后提出建立有我国特色的法官助理制度的具体构想。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